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涨降压力挤压压缩机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6:53 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家电产品的不断降价,给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的上游产业压缩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在两头挤压的情况下,压缩机企业开始寻找制冷技术革命的另一种动力。

  企业受困原材料涨价

  铜是生产压缩机的重要原材料之一,连续的铜价上涨让压缩机企业的日子越来越艰难。

  2006年5月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的期货价为每吨73420元,与2005年年底每吨42000元左右的价格相比,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每吨上涨了3万元。而在过去的2005年,铜价已从年初的每吨3万元一路涨到了年底的每吨42000元。

  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空调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公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近两年业绩持续大幅增长的海立,报告期内盈利却呈现快速下滑之势,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6.35%,净利润同比下降65.57%。海立方面将业绩滑坡的原因归结为“铜价急剧攀升导致成本大幅上升,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由于铜价上涨,今年第一季度,其海立和日立品牌的单台压缩机成本平均上涨了24.32元。令人担忧的是,目前铜价攀升的脚步并没有停止。

  无独有偶,由于钢、铜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压缩机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较低,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在近期发布的2006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称,2006年1到6月预计将亏损1500万元到2000万元左右。

  应对措施两级分化

  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致使压缩机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而提高产品的销售价格,无疑是抵消成本增长最直接的办法。然而在空调、冰箱等下游家电产品利润微薄的情况下,夹在中间的压缩机企业进退两难。记者在采访中多方求证,压缩机企业的相关人士普遍认为,压缩机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全球最大的制冷压缩机生产企业——恩布拉科选择了通过优化设计、推出高能效比产品等方法来抵御生产成本增加带来的压力。北京恩布拉科雪花压缩机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说,2006年,恩布拉科将向中国市场推出最先进的EM系列第三代压缩机产品。EM系列压缩机具有体积小,结构紧凑,能效比高,适用范围广,电压适应能力强,噪声低,振动低等诸多优势,而即将投放中国市场的第三代压缩机产品运用了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延续了EM系列产品的诸多优点并进行了创新改造,是恩布拉科连续20年持续投资开发的结晶,也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

  海立公司总经理沈建芳表示,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铜价的过度上涨将引发制冷技术的革命。海立公司一直在研究压缩机电机向小型化、高效化方向发展,研究以铝代铜、以钢代铜的技术。

  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压缩机企业由于无法消化生产成本增加的压力,选择了减少或停止企业研发投入,加大生产适应低档家电产品的高耗能压缩机等方法,以度难关。

  高效节能成为主流

  虽然压缩机企业应对措施不同,但在国家政策、家电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高效节能已成为压缩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为了实现我国“

十一五”节能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中,推行空调、冰箱等产品强制性能效标识管理,以促进高效节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而《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以及《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也决定了高效节能将是家电产品的主旋律。

  目前,我国空调行业的利润率已降至2.59%的新低,低端冰箱的利润率也不超过5%,中国的家电产业已透支了产品的降价空间,而消费者对家电产品附加值的要求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用高附加值产品取胜成了中国家电企业必须攻克的难题。

  在产业链下游的需求发生变化后,上游的压缩机企业必须根据下游企业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为了满足中国节能冰箱更大的市场需求,恩布拉科正在启动新厂扩建工程。一期工程完工后,可达到年产压缩机440万台的生产能力,全部扩建工程完工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880万台。与此同时,加西贝拉公司也正在扩建年产200万台的环保节能高效压缩机生产线项目,并兴建国家级研发中心,主要生产无氟制冷压缩机系列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铜价上涨在让压缩机企业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也促进了高效节能产品的研发,但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究竟会对压缩机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这是整个产业链应该共同面对的话题。毕竟,压缩机企业一肩无法担起原材料疯涨与终端产品狂降的两付重担。


 本报记者 杨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