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千元月薪雇不到一名钳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6:53 经济参考报

  技术型人才紧缺成了阻碍江西经济发展的瓶颈

  本报讯 日前召开的江西省职业教育工作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江西技能劳动者供不应求,全省技师和高级技师仅占全部工人的1%。为此,江西省省长黄智权在会上表示,技术型人才紧缺已经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瓶颈,职业教育的加快发展势在必行。

  黄智权说,“十一五”时期是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关键时期,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知识技能型人才和复合技能型人才,从总量、结构和素质上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目前江西省一些行业、企业存在着技能劳动者严重供不应求的现象。全省现有技术工人只占全部工人的47.6%,而且多数是初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仅占1%。技能劳动者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结构失衡,已经成为制约企业持续发展和产业升级的“瓶颈”。

  记者了解到,由于技师紧缺,江西甚至出现过每月7000元工资请不到一名钳工的情况。但另一方面,江西劳动力供求总量、就业结构等面临的矛盾也相当突出。全省每年新增劳动力约78.5万人,每年有10多万初中毕业生没有继续升学,10多万高中毕业生不能升入大学。全省农村转移劳动力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仍占到86.7%。仅以江西省赣州市为例,目前该市农民工流动就业的共有1261198人,有近7成月收入在800元以下,约8成农民工无一技之长。

  为此,江西省提出,“

十一五”期间将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全面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步伐,力争“十一五”期间为社会输送100万名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60万名以上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每年培训城乡劳动者100万人次。


 记者 张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