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湛江虾夺回市场主动权 首季出口虾类7600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马灿通讯员刘阳、李兆颖报道:自从去年7月重返欧盟以来,湛江对虾逐渐得到了欧盟市场的认可,消除了以往在欧盟消费者心目中的不良印象。5月9日,记者从湛江海关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湛江口岸共出口虾类产品7600多吨,货值近4000万美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产品主要销往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我国的台湾等地区。

  欧盟市场“认”湛江虾了

  据悉,自2004年12月美国对我国虾类产品实行反倾销后,湛江虾类产品出口曾一度受阻。面对壁垒,湛江一方面优化产品和出口市场结构,生产“面包虾”(虾排)等不在美国反倾销之列的产品;另一方面加大对加拿大、日本等新市场的开拓。同时,湛江海关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对水产企业予以指导,积极做好反倾销应诉准备,并优化通关环境,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收到明显的效果。

  湛江国联水产的欧洲市场负责人李泉说,此前欧盟对虾市场的主要供应商是阿根廷和巴西,但由于两国的对虾产量下滑,以及受供应充足、物美价廉的中国对虾的冲击,两个南美国家在欧盟市场所占份额都开始下滑。

  湛江对虾在欧盟市场异军突起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欧盟市场对中国对虾的逐渐认可。一湛江水产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02年欧盟对中国动物源性食品的进口禁令,以及对中国缺乏了解,令欧盟消费者对中国水产认可度很低。美国消费者很喜欢美味又便宜的湛江虾,但欧盟消费者一度把湛江虾视为劣质和不安全的水产。随着去年下半年湛江对虾逐渐打开欧盟市场,相当多欧洲消费者已经认可了湛江虾的品质,这种心理上的认同,是湛江水产重返欧盟的最大收获。

  今年出口量将成倍增长

  据悉,许多欧盟国家的水产市场具备较大开拓潜力,譬如法国和西班牙由于临近海域,国民嗜食水产;英国人均水产消费量接近美国,市场容量很大。记者从多家经营对欧洲出口业务的水产企业获悉,今年湛江对虾对欧盟市场出口量将成倍增长。

  湛江国联水产的李泉表示,由于年初天气较冷,今年一季度湛江对虾对欧盟出口量虽然不大,但西班牙等国的几个大客户已经向国联下了订单,预计国联水产今年对西班牙的对虾出口量将增长4倍以上。但他也谨慎表示,长久没有进口中国水产的部分欧盟国家,对湛江对虾仍需要一个习惯和认可的过程。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