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风向标:游戏成为创意培训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玩也是生产力”,作为创意产业的主角之一,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产值2005年已达7.7亿,手机游戏市场规模达9.5亿元,网游用户2643万,比2004年增长了30.1%。中国已成为国际公认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有专家预测,到2006年网络游戏直接产值将达80亿,对周边产业的带动将超过1000亿,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

  面对巨大的游戏创意产业需求,目前最突出的是产业发展和人才匮乏之间的矛盾。
金山公司的求伯君这样形容:“游戏产业缺人才,可以说,什么人才都缺,策划、研发、美术、运营,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据悉,按照创意产业的标准,中国

网络游戏人才的缺口达15-20万。2008年的
北京奥运
会期间,北京将需要更多游戏、动漫方面的创意人才。我国目前正从以下几个渠道来培养游戏人才,发展创意产业。

  一、列入职业工种。近期,劳动保障部发布第四批新职业,其中包括游戏美术设计师、游戏程序设计师。这些游戏新职业的确立反映了我国游戏行业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方向,对于发展创意产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创建学历教育。目前,北京电影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等大中专院校中已设置游戏相关专业。今年初,北京市委党校成教院

化工分院成立首届动漫专业本科,专门培训复合型艺术和艺术经营型等创意人才。

  三、加强职业教育,启动万人工程。为进一步提高游戏人才的数量与质量,快速填补中国游戏产业的人才缺口,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发起,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学院)负责执行的“中国民族游戏人才培养工程万人计划”正式启动。本计划依托各界力量,计划在三年内培养1万名游戏人才,其中2000名手机游戏人才、2000名网络游戏人才、1000名动漫游戏人才,5000名游戏美术人才。他们将成为第一批获得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颁发的行业认证证书的人才。

  中人网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