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题: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天河东部商圈高峰论坛(2006年4月28日/广州前进文化广场)

  主持:羊城晚报经济部周方

  主办:羊城晚报;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员会;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

  协办:广州市美林基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明和高盛企业集团

  撰文:本报记者周方实习生李媚许捷胡志佳本版摄影:魏辉黎广邓伟灏

  向东看:天河新商圈向前看:广州新亮点

  ———政府专家商家市民众议“广州天河东部新商圈”现象

  东部新商圈将成大气候

  天河东部商圈并非一个新名词。早在九运会期间,随着奥体中心的落成,天河东部就进入了传媒和民众的视野;跟着发展起来并使天河东部区域成名于广州的是欣欣向荣的房地产,它拉近天河东部区域与广州市中心的空间与心理的双重距离;紧接着便是汽车城等专业市场的进驻。尤其是近年来广州市逐步落实“东进”的战略发展目标,更让民众有了一种“东部渐成气候”的期待。

  但到底将成何种“气候”?这个答案直到今年三、四月间,天河区“十一五”规划出台,才有了答案。

  据天河区规划表明,“十一五”期间是天河区向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迈进的关键时期,该片区域经济将更加注重内涵式、集约式增长,与中心区职能相适应的服务型经济将得到进一步强化;经济发展从“主要由西南部带动的单引擎格局转向全区均衡发展”,改变“西重东轻”的现状,在全区范围内形成经济社会整体提升、协调发展的均衡上升局面,东部新商圈建设将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由此,建设东部新商圈,构建东部发展支点成为了天河区,乃至是广州市未来5年的重要战略步骤之一。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高级规划师刘云亚认为,天河东部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生活的协调提升上,还对拉开城市空间结构,疏散老城区的人口有重要的意义。它的作用,甚至可以辐射到广州市东部城市区域群,例如东莞等地。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公共财政投入将超100亿元

  天河区“十一五”规划明确划定东部新商圈的范围是“西起东圃、东到珠村、南至高唐、北抵珠江”的区域。天河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何松江给东部勾了一副“素描”:天河东部将形成“一个核心商圈、三个板块”以构成东部发展支点。

  一个核心商圈,指的是黄埔大道以北广园路以南中间的一块;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生活支撑的商业板块,主要是以原来的东部西镇———名清时代的广州东部商业集散地———为中心,构建生活设施的商业服务中心;第二个板块,以黄埔大道为轴线发展建材、家具、汽车等专业的商业市场;第三个板块,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旁边的世界大观、航天奇观为主打造东部的休闲、旅游、购物中心。

  天河区经贸局局长廖国胜在演讲中给商家们带来了好消息,为了使东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中心区域,政府投入将超过九运会的100亿元资金!同时,政府还将提高政府的服务功能以及完善交通和生态环境。

  东部新商圈有前途!

  天河软件园走的就是一条最初是在天河北,然后往东到华师大后,又往科韵路发展,现在发展到了大观路的“东行”之路,现在总占地12.25平方公里。天河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陈鹏飞说,天河软件园在东部将有一个新园区,正拟建一个广州数字娱乐中心。

  暨南大学经济系教授杨英认为,建好商圈最关键的是找好自己的特色定位:东部既有商机,又有良好的生态与民众体育环境,所以很适合做“商旅互动”。

  几年前已在车陂投资商铺的陈先生认为,“从天河城到黄埔一段基本上没有大型的购物中心”,所以东部将成为广州新一代商贸投资地带。的确,现在这个区域正在建大型购物中心,同时家居和汽车的专业市场也具有相当规模。有市民还非常关心商铺网点和交通网线与网点的链接,因为“天河东部有一个很明显的弱点,即不少地段处于城乡接合处,处理好这个问题对商家投资非常重要。”

  广州体育学院教授谭建湘则提醒东部商圈的建设者们:“有一个大型的体育设施绝不等于就有了成熟的体育产业的建设环境。”据了解,目前奥体中心的空置率比较高,交通环境和酒店业还不太完善,他建议体育产业也要与政府规划、商业环境互动,要提高奥体中心的使用率,多搞职业联赛,多吸引队伍来这里拉练,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气,有了人气才有财气!

  早已是“东部商人”的美林基业集团和明和高盛集团总结了东部具备的利好条件。例如,不断升值的房地产,如美林湖畔、美好居、帝景山庄、骏景花园等等,交通便利,商务发达,休闲舒适。这样好的总体环境不仅让一手房价不断攀升,二手房价亦在上升,所以,天河东部已成为广州人投资居住的新首选之地。其次,天河东部还拥有与众不同的城市休闲环境:体育公园、杨桃公园、橄榄公园等公园,环境优美,目前也已成为吸引广州人来天河东部居住的主要原因之一。

  专家们认为,东部商圈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在市场力量主导下,以后勤保障、专业市场、写字楼产业、文化体育为主的产业很有可能通过成熟的有形交通网络或现代化的通讯网络和品牌传播渠道等无形方式,对番禺和东莞、佛山等其他珠三角城市产生吸聚和辐射作用,形成商圈势能辐射的外圈层。

  精彩语录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中共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志强:天河区委区政府将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天河东部新商圈的建设,这里将正式成为商家投资置业的新亮点。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天河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何松江:东部新商圈是天河区“十一五”时期最大的投资热点,东部新商圈的建成将是天河人的骄傲。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天河区经贸局局长廖国胜:东部新商圈是一只最具有投资发展潜力的股票,请国内外的投资者紧紧把握今天的良机。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高级规划师刘云亚:明天的东部商圈至少是今天的天河商圈!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英:商业圈要考虑走特色道路,吸引特殊的商品或者具有个性化商品的经销商进驻。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广州体育学院教授谭建湘:在东部新商圈的打造过程中,要和政府的规划和其他产业的配套互动,体育产业不是独立的,和其他的产业和经济有密切关系。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天河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陈鹏飞:东部的商圈将会是一个高科技、高智慧的商圈,一个充满动力的商圈。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美林基业集团有限公司品牌策划总监孙涛:东部新商圈将是市民适合居住和经商的乐园,不久的将来大家就会看到,这里将是火树银花不夜天。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广州明和高盛企业集团项目副总监李岩峰:东部新商圈是广州的新城市中心。

  三问东部新商圈

  有多少亮点和“特色产业”?

  何松江:规划简要地概括为一个核心商圈、三个板块。

  政府要解决4个问题:一是解决交通瓶颈的问题;二是整合土地资源。将农村集体留下来的用地,国有企业所用的工业,转化为商业用地,整合土地资源;三、把城中村改造和商圈的全面规划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起来,相互推动;四是打造生态隔离带。从科学城一路从大观路下来,世界大关、航天奇观一直到杨桃公园要打造东部的生态隔离带,将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东部购物旅游的亮点。

  廖国胜:东部新商圈,从战略规划来看,处于广州市东进的重要结合点上。背靠广州市天河经济商圈,辐射罗岗区、黄埔区,也在经济最活跃的天河体育中心的附近,本身也具备了充足的城市发展空间,加上广州市的地铁建设,四五号线的发展,2007、2008年投资发展的重点也是在天河区的东部。

  从招商引资的角度,政府做好了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规划。包括天河东部新商圈的发展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整合现有的土地资源、天河商业发展的格局和现有的产业,进一步调整发展空间,适应天河东部新商圈和几年后将举办的亚运会。

  第二,公共财政的先期投入。政府九运会期间投入东部商圈的基础设施超过了100亿元,大家可以预见的是,在亚运会投资期间,这里的投资不仅仅是100亿元。

  第三就是加强城市管理。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有何重要意义和价值?

  刘云亚:东部商圈发展,首先是天河区十多年人口发展聚集必然带来的结果,在过去十几年里,天河是人口增长最快的一个区域,实际居住的人口增长的速度和幅度达到了150%。天河区在规划的时候,整个功能是一个核心,四大板块:一个核心是指珠江新城、天河体育中心一带,形成新的中央商务中心,教育科研、北部的高新技术板块、东部和西部的居住综合板块。而其他几个板块,基本上已经成型或者已经有比较好的发展开端,中部和东部的居住板块正在形成当中,这个板块功能和完善的形成需要东部商圈的支持。

  从广州市商业中心布局的情况来看,上下九、长堤、人民南、北京路、东山口、天河南这一带形成了商业中心。但从天河中心往东,中间十几公里的范围内没有形成成型的集中的商业中心和商圈,所以说市场的空间需要在这里形成一个商圈。

  从对广州市的作用来看,广州市整体空间战略中,尤其是“东进”战略的形成,拉开城市空间结构,疏剪老城区的人口有重要的意义。从产业的结构提升来说,可以提高天河区的产业,对传统的第三产业,北部的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产业都有很好的带动作用。所以,东部商圈的建设对城市空间的功能完善,尤其是天河区东部和中部的居住综合区域的完善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往东可以辐射到东莞、往南可以辐射到番禺,承担了广州市区域扩展的任务。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新商圈的经贸定位是什么?

  陈鹏飞:天河软件园的发展对东部商圈意义尤为重要。2005年软件园产值105亿元,占了整个广州市的软件产业的3/4;去年投资达到了8.5亿元,今年的投资超过12亿元。目前在广州市东北部,大观路北端已经开始兴建一个6.69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规划是3300万平方米的新园区。新园区建成后将容纳6万人,相当于一个小城市。我们还将会在我们的园区里面投资建立一个大概10万平方米的广州数字娱乐中心,将会吸引很多的企业来。天河软件园还将与东部商圈组成一个东部的科技带,并与科学城密切联系,打造一个东部商圈新亮点。

  杨英:走主题购物的特色化道路。天河东部商圈的定位不是用广州市或者天河区的商业副中心可以涵盖的,要有两个定位,首先要满足本区域的商业购物需求;更重要的是,发展作为广州的特色化的高档次的商业圈或者是商业区。

  目前广州商业已相对饱和,几个大型的商业区购物中心所吸纳的百货店和商家大同小异,已经不能引起顾客的购物冲动。而且东部新商圈面临的环境与天河城建设时的环境是不同的。天河城建成时,吸纳了整个广州市的东部地区的商圈,包括黄埔区。但是目前东部的黄埔区的商业也有相当的发展,并且趋向高层次。所以商圈要良性发展,一定要寻求一个主题。天河东部的商圈已具备发展主题购物的条件,那就是奥体中心、影视城、航天奇观等。

  谭建湘:研究体育产业的发展,我们要看到并不是说建设一个场馆就会带动当地的发展,要和区域内的其他产业互动得好,产业效益才能体现出来。看看天河体育中心当年的情况,这个中心建设在那里,也有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地方偏僻,但随着城市的规划,道路基础设施的完善,天河体育中心一年的产值就接近六七千万元。这是直接从体育产业获得的。如果放大了,看一下旁边的,大家都知道,很多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在打体育的牌,体育运动和房地产要密切结合,现在房地产的发展,要不断地提高生活质数和生活的品位,这和体育的发展和健康目标是一致的。所以东部商圈要打造有体育特色的产业。今天的体育运动两个产业是核心的,一个是竞赛表演,还有一个就是健身娱乐,都有可能成为这里的特色。体育带动了旅游、餐饮在内的多方面的产业。近年来很多的房地产开发商,也都在打体育牌。只有体育和区域产业形成互动,产业效益才能实现。2010年广州亚运会预计有19亿美元的收入,是一个很大的蛋糕。把握新一轮亚运会对东部新商圈无疑有重要的意义。从产业经济学来看,运动产业是上游的产业,可以带动下游的产业,例如体育用品、旅游业、休闲业、其他的竞赛表演,特别是房地产。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主持人语:向东,向东!!城市向东在挺进,财富向东在聚集!

  根据“东进、西联、南拓、北优”的广州城市发展空间战略,天河区东部片既是广州中心城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又处于“东进”与“西联”的交汇点,因此,天河东部新商圈的发展,对广州市未来发展布局,尤其对于实施“十一五”时期天河区将建设成为“现代化大都市中心”的目标,有着十分关键的意义。《羊城晚报》在三年前以其敏锐的触角曾对天河东部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一系列的新闻报道和预测,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关注。

  今年3月,天河区“十一五”规划已被批准,天河东部的建设更成为了重中之重。的确,与上世纪曾万众瞩目的“天河体育中心商业中心”、“天河北商务区”、“珠江新城CBD”的开发建设相比,东部商圈具备特殊的地理位置:2010年的亚运会的主会场,以及丰富的城市功能———宜商宜居,从而具有更丰富的商业含义和社会价值。有专家预测,天河东部将成为广州“十一五”开局之年的“羊城经济热点”。因此,羊城晚报财富沙龙再度将目光聚焦在这个充满活力与生机的新区域,关注新一轮的“天河东部商圈热潮”。

  

第127期 财富沙龙:东部新商圈•广州新亮点

  上图:现场主持人羊城晚报经济部周方

  [现场花絮]

  壮汉抬车为财富沙龙让道

  把车抬起来,相信只有在电视上才能欣赏到,但是在当天的财富沙龙活动现场,也出现了这样精彩的一幕。在沙龙举办的现场———天河区前进文化广场门口,就有一部面包车“不识趣”地停在大道中央。而负责人使尽浑身解数也无法找到“阻碍交通”的车主,情急无奈,现场工作人员叫来10个身穿制服的保安,紧急决定把车抬走,为我们的沙龙让道。壮汉们分布面包车四周,咬紧牙关,紧皱眉头,只见负责人一声令下,狂呼一声,猛抬车身!但奈何面包车太过笨重,仍无动静,惹得不少路人也围过来观看这场“大力表演”,有的还要上来帮手。还好,围观的路人引来了车主,才解了围。

  市民的“不明白”难倒众专家

  现场听众有不少是已在天河东商圈投资经营的商家。抢先获得第一个发言机会的陈先生就是这样一位,他还是沙龙会员。这位陈先生了得,他足足讲了5分钟。他紧握话筒激动地向在座嘉宾表示感谢,发表了一番对广州天河东部高速发展的感叹,再回忆了新天河诞生的过程,最后还阐述了东部商圈发展的各种优势。见他陶醉的样子,主持人几次想打断他的发言,却又不忍心。直到陈先生滔滔不绝发表了将近五分多钟的“演讲”,主持人才“硬下心肠”向陈先生提问,这时候陈先生似乎还是不肯罢休,但最终还是提出了“万众期待”了五分钟的问题。

  在场的还有一位市民提出了一道关于地铁的问题,他说“不明白地铁为什么不走人气旺盛的中山大道?”这个问题着实难住了各位嘉宾。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