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房地产5年来初现售价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43 扬子晚报

  REITs价值:日本抬头美国低眉———

  日本央行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日本去年的地价上涨了1.4%,是15年来的首度增长,这凸显了日本经济正自长达十多年的停滞中稳定复苏。统计显示,去年日本商业用地价格增长4.0%,而住宅区地价则下跌0.9%。日本经济摆脱十多年来的停滞困局持续稳健扩张,也带动了股市节节高涨。

  日本房地产已开始挣脱10多年来的停滞困局,日本银行放款也恢复正增长,2月份年增长率为0.2%,为近8年来首度回升。银行放款趋势恢复正增长,对日本银行的营运改善有很大积极影响,有利于提高银行放款意愿与额度,增加房地产市场所需的资金流。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正面临软着陆、乃至泡沫化的危机,东西两大经济强国的房地产发展出现“日强美弱”的对调发展趋势,业内人士认为这造就了有别于股市的投资机会,并建议可买进日本REITs相关产品,或放空美国REITs相关商品,此外也可以设计多空价差型(日本REIT指数涨幅减去美国REIT指数)的联动式或保本型商品,在低度风险下参与趋势价差利润。

  《财富》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炙手可热长达5年之久的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售价下跌的迹象,过去预售楼预购名单大排长龙及抢购盛况已不复再。此外,美国几家主要建筑商的最新财务报表显示,全美各地房地产市场在今年2到4月间普遍呈现需求大幅下降的现象,平均萎缩幅度高达25%。这种不分地区全面需求走软的情况,预示美国房市已经进入回档整理,且降温的迹象已进一步由高成长地区蔓延至全国各地。

  《财富》认为美国房地产走跌,油价高涨、利率上扬及房地产税增加是三大因素,它们大幅度提高了房屋持有人的成本,并造成数量庞大的潜在买家无力负担。此外投资大师巴菲特也认为美国房地产泡沫化危机浮现。

  美国房价连涨5年,长期贷款利率已经飙升到6.39%以上,民众

住房贷款成本大幅升高,首次购房能力已降至1989年来最低点,这表明刚性需求正在减少。同时房屋市场租金收益率已逐渐低于抵押贷款利率,且实质需求减少,银行循环性贷款减少,抑制投机或投机性买盘进场,房屋库存因而不断攀高,进而出现价格走跌的压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