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六种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刘战国

  2005年,河南省县域经济总产值达到7247.1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68.8%,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1%,河南经济总量和工业快步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中部崛起战略中走在了前列,一个重要支撑就是县域经济。河南把县域经济与中心城市作为两大发展战略重点,坚持特色发展思路,突出比较优势,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
发展模式。比较典型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有以下六种。

  一是农业产业化推进型。这个模式特别适合于传统农业大县,其依据是农业产业化理论。农业发展的出路在于产业化,农业产业化是传统农业与市场经济对接的最佳发展模式。河南省是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及肉蛋奶生产基地,农业是河南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传统的农业大县多数在平原农区,平原农区如何走出经济和财政的困境一直是一个难题。许多平原农区县积极调整农业结构,一方面强化优质粮食基地建设,另一方面改变单一的粮食生产,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发展规模化和基地化特色农业,走农业产业化强县的道路。

  二是劳务经济主导型。这个模式特别适合边远的贫困县,其依据是城市化及劳动力转移理论。河南省与全国一样处于城市化的高峰时期,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快速有序地向城市转移,农民在异地打工挣钱,在本乡本土消费,有力地拉动本土经济的发展;同时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积累了一定资金和技术的经济能人又返乡创业,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有一部分贫困县在资源、资本、产业等方面都处于劣势,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富余劳动力,所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把本地区的富余劳动力有组织地转移到城市或输出到发达地区,走出农村来发展农村,走迂回发展和曲线致富的道路。一些贫困县为了克服资本和资源两大约束,就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把劳务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突破口,一方面,积极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发达地区转移,强化技术培训,逐步形成特色劳务品牌;另一方面,制定配套优惠政策,吸引有资本、有技术、有市场、善管理的经济能人返乡创业。2005年全省外出务工人员达1557万人,劳务总收入730亿元,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26%提高到37.6%。

  三是工业突破型。这个模式比较适合特色不明显的传统农业县以及工业弱县,其依据是工业化理论。河南省正处在工业化加速推进的战略机遇期,对县域经济而言,因地制宜,培育比较优势,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积极承接发达国家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河南有许多“产粮大县、收入穷县”,“农业大县、工业小县”,特别是工业有一定基础的县,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式,以工业为突破口,开辟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

  四是资源开发型。这个模式适合矿产资源和山水人文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县,其依据是古典经济学中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以及专业化分工理论。许多县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进行深层次、高强度、综合性地科学开发,拉长资源开发链条,促进产业升级,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及品牌优势。许多山区县通过开发旅游资源,形成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同时放大旅游业的产业功能,旅游搭台,工业唱戏,以知名旅游品牌为先导大力招商引资,带动资源开发型工业的大发展,形成旅游业和工业两翼发展格局。

  五是产业集聚型。这个模式特别适合工业强县,其依据是产业集群化理论。河南省传统的工业强县(市),如巩义市、

偃师市、新郑市、长葛市、许昌县等,坚持“突出特色、强化优势、膨胀总量、集中布局、产业升级”的发展思路,继续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中领跑。

  六是都市圈一体化型。这个模式特别适合城郊县,其依据是增长极和都市圈一体化理论。区域经济增长在其空间结构演化上始终存在着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两种矛盾的过程,极化效应使区域经济从孤立、分散走向局部集聚,扩散效应则使集聚逐步向全区域推进,中心城市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必然由集聚到扩散,最后走向一体化。随着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中心城市的发展空间正在向周边县(市)区域快速扩展,中心城市对周边县(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中心城市与周边县(市)正在形成良性互动与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中心城市与周边的卫星城镇共同构成都市圈,都市圈必然要求“一体化规划、布局和发展”,一体化的重点是实现产业上的专业化分工和优势互补,目标是要实现中心城市与卫星城在功能上的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专业化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和共赢发展。河南省不少县(市)充分利用紧邻区域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中心城市都市圈,主动推进一体化发展。例如荥阳市融入郑州市,偃师市加紧融入洛阳市,许昌县加紧融入许昌市,安阳县加紧融入安阳市。总之,这些城郊型县(市)通过融入都市圈、推进一体化,找准了发展方向,抓住了发展机遇,拓展了发展空间。

  (作者单位: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