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时尚皂吧:创造浪漫与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7:21 黑龙江日报

  王立嘉

  “走,咱们一起去创‘皂’吧。”这是记者身边朋友近来常说的一句话。在北京,悄然兴起的“皂吧”受到都市人群的普遍欢迎,一块小小的香皂上勾画出了无限商机。

  亲手制作创意无限

  做一块专属于自己的香皂,把亲情、友情、爱情都融入小小的模型中,每块香皂的制作都是一个带有温馨浪漫情感的艺术品的诞生。手工皂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风行多年,而在国内还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它的浪漫造型和独特的制作方式吸引着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们去皂吧创造自己心中的美丽图案。手工香皂正在慢慢走红,以最流行的DIY(自己动手制作)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

  和其他的DIY消费品不同,手工香皂是既能满足人们欣赏心理又经济实用的非一次性消费品。手工皂是由纯天然植物精油炼制而成,采用富含棕榈油、椰子油、香薰精油、

蜂蜜等营养滋润元素的原料,不含动物油脂。其中所含的甘油量是普通香皂的5倍以上。和一般的香皂相比,手工香皂的性质更加温和,皂体也更晶莹剔透,对皮肤的养护更为突出。

  目标顾客群

  在这个创“皂”的天地里,没有年龄大小之分,只有创意高低之说,尤其是那些追逐时尚的年轻人,喜爱创新,拒绝雷同的心理在这里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黄金周、寒暑假、节假日时消费更为明显,像情人节、圣诞节、母亲节这样的节日里总有固定的消费人群。由于香皂是日用消费品,人们对它的需求是长期的,而DIY香皂既美观又实用,让消费者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目标顾客群主要是追逐时尚、喜欢DIY的年轻人以及庞大的学生群体。

  小投资大回报

  皂吧租金:4000元/月

  

装修费用:8000-1万元(面积约为20平方米左右)

  购买材料费用:1万元(含原材料、工具、专用模具、配方技术转让费)

  营业执照办理:约300元

  员工工资800元/月

  水、电、税费:约500元

  (注:以上数据仅供参考)

  由此可见,投资者只需2.5万至3万元就可以开一间充满浪漫气息的时尚皂吧了。平时皂吧的顾客量初步估计有500-600人,销售旺季的顾客人数是平时的2倍。就利润来说,毛利是成本的6倍之多。假若以30天、每天销售30块香皂计算,每块平均获利10元,纯利约计30×10=300元。按每天现场制作手工皂30块计算,每块获利20元,每天纯利约计600元。如果照此计算,当月毛利为30×(300+600)=2.7万元。其他的如礼品皂批发、个性订作等利润暂时不计。经营者经营得当的情况下,1-2月就可收回全部投资成本。

  经营策略及店址选择

  以灵活多变的造型和不同于其他香皂的质地吸引消费者,既可以做赏心悦目的珍藏品,又可以满足基本的生活消费,并为顾客提供了拥有一块自己亲手制作的香皂艺术品的机会。

  手工皂坊的店址不要选择偏僻地段,要选择在较繁华、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手工香皂的顾客中80%是年轻人,尤以女孩居多,所以店址要选在时尚的年轻人经常光顾的地方。另一方面,店址可以选在学校周边,吸引喜欢新鲜事物的学生群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