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尚志:扶持合作组织带动农民致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1:51 黑龙江日报

  任宏锋 杨克伟 记者 王咏梅

  本报讯尚志市从抓组织联动、科技服务等四个方面入手,积极扶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87个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农民联合闯市场,在引领农民致富中唱起主角。

  抓组织联动,健全农村服务网络体系。尚志市先后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协会、
农民经纪人协会、食用菌协会等10个市级协会,在17个乡镇成立了农合会、农经会的分会,组建了浆果、养殖等26个专业合作社,初步形成了以农合会、农经会为龙头,以各专业协会和乡镇分会为支撑、以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的农村服务网络体系,促进了以食用菌、浆果、蜂业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

  抓订单启动,发展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尚志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民”的经营模式,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先后引进了蒙牛、百达制药等企业,对本地的珍珠山食品、圣龙乳业等企业也加大扶持力度,通过订单发展基地,通过基地带动农民,促进生产基地发展。尚志市的订单品种、种植面积连年递增,截至2005年底,订单种植品种达48种,种植面积69万亩,全市奶牛存栏1.6万头,浆果6万亩、食用菌4亿袋、林木767万亩,已形成3个专业乡镇、专业村屯46个、专业户1.6万户。

  抓服务推动,增强为农服务功能。针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实力较弱、信息渠道单一、服务技能不强的实际,尚志市与“金农网”携手,建立了“尚志一站通”网页,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经纪人网上搜集信息、发布信息提供便利。通过争取资金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配备电脑60多台,提高其

信息化程度。每年举办5到10期各类培训班,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中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系统讲解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其科技服务水平。

  抓市场拉动,帮助农民增收。一是兴办市场,搞活销售。尚志通过兴办市场、举办展会、设置外销窗口等措施,拉动市场助农增收,先后兴办了15个商场、市场,总营业面积达10万平方米,为农民销售农副产品提供交易场所,吸引外地客商前来采购,扩大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二是举办展会,搭建地区性的交易平台。成功举办了四届农业产品交易会,参展品种达2000多种,销售各类农副产品9万多吨,销售总额达3亿多元,拉动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三是设立窗口,扩大外销。帮助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开发新品种、拓宽新渠道、构建营销网络上做文章,全市年开发新品种20余种,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全国各地设立的外销窗口有540多个,已初步形成了稳定的销售网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