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说来考察,拖家带口骗吃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一工贸公司被这样的“日本客户”骗了好几万元招待费

  本报讯(记者 张前登) “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客人,说是来我们公司考察,结果拖家带口连朋友一共来了12号人,吃的住的全要我们埋单,总共花了好几万元。”昨日,在厦门一家工贸公司上班的曾小姐颇为无奈地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一段遭遇。

  曾小姐所在的公司是做石材加工出口的,她主要负责业务拓展。不久前,公司成功开发了一个日本客户,几经接洽,对方表示对他们的产品感兴趣,也很快就给他们下了一个单。尽管金额只有区区几万美元,不过这么快就做成买卖,还是满心欢喜,大家一致认为大的生意还在后头。

  果然,过了不久,这位日本客人就提出要到厦门来实地考察。曾小姐暗暗高兴,按照往常经验,客户很可能要下一笔大单了,要么就是打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公司更是丝毫不敢怠慢,跟对方确认了抵厦的时间后,又应对方的要求帮忙选订了京闽中心酒店的客房。不过让她纳闷的是,这个客户阵仗不小,居然拖家带口连朋友一共来了12号人,跟正常的商务考察可不大一样。“可能顺便带家里人一起来旅游吧。”曾小姐心想。

  客人终于来了,为了尽地主之谊,伺候好这位“财神爷”,少不得又是设宴款待,又是带着这支“亲友团”到厦门各处赏玩。晚上,还要到娱乐场所笙歌一番,就怕客人不尽兴。

  “这些也都正常,没想到的是,对方竟然直接让我们付房费。要知道,600多元一晚上的房费,拖家带口的,又不是我们邀请来的,哪有要我们买单的道理?”曾小姐有点不解。不过,“客户就是上帝”,也只能“英雄忍低少年头”了。就这样,光招待费用就花了好几万元。

  曾小姐告诉记者,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位客人居然要公司给他们12人提供返回日本的机票。“这太离谱了,我们也觉察出一些问题来,这才没有答应他。”果然,这位客人回去后,杳无音信。

  无独有偶,另一位从事包袋贸易的林小姐也告诉记者,经常会有非洲的所谓“客户”声称要来考察,要求公司发邀请信,帮他们办来华的签证。她说,这种情况要特别小心,花钱事小,要是对方到中国来为非作歹,就得承担连带责任了。林小姐还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对提出这种要求的尼日利亚“客商”要特别慎重,“十之八九都是骗人的”。

  一位长期扎根国际贸易行业人士表示,类似事件在国际贸易里不多见,尤其欧美客商信用较好,这种事一般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一味迁就客户不是办法,但也不要轻易拒绝机会。可以先对对方公司做个大概了解,如果对方外行或者态度不认真,可以不必太认真去对待,“真正的客户通常对产品和市场了解很深”。

  编后:生意场上可能经常会遇到类似的骗子,你有什么样的防范经验?欢迎致电本报“天天3·15”热线13400689315,谈谈你的经历和看法。(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