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月份外汇理财市场呈现三多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1:34 扬子晚报

  四月的外汇理财市场几乎每周都有四五个新的外汇理财产品面市,不得不让人关注。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政策支持多、银行竞争多、推出产品多。

  政策支持三步走

  

  4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提出逐渐放宽持有和使用外汇的政策限制,让民间更多地持有外汇,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

  4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经国务院批准,发布2006年第五号公告调整六项外汇管理政策,被世人称为六项“外汇新政”。按其公告,三项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得以调整,同时还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可采取各自方式,按照规定集合境内资金或购汇进行相关境外理财投资。

  4月17日中国

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布了《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用人民币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即第十五条:在经批准的购汇额度范围内,商业银行可向投资者发行以人民币标价的境外理财产品,并统一办理募集人民币资金的购汇手续。据悉,此政策五一长假之后将会下发各银行落实。

  银行上演龙虎斗

  

  其实不管是外汇理财产品还是人民币理财产品,银行的尝试与竞争都并非一日两日。但今年四月几乎每周都有四五个新的外汇理财产品面市,这不得不让人关注。四月最后一周就有如下产品同时发售:招商银行的一卡通金卡外汇受托理财计划产品62、63、64号,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的“汇得盈”外汇理财产品,花旗银行的“鸿利灵活理财系列”外币协议储蓄,东亚银行的股票篮子挂钩保本产品系列3和4,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聚金”外汇理财系列等。

  固定收益类型的外汇理财产品有点像固定储蓄,以5000美元委托起始金额的情况为例,招商银行的一卡通金卡理财和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聚金”固定收益率都是4.6%,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的“汇得盈”是4.92%,但是建行的“汇得盈”仅面向北京市客户。固定收益最大的风险来源于流动性的缺失,一旦投入就无法支取,或是需要付出无利还折本的代价,即收益全无,还要从本金里扣除一定金额的手续费或违约金。但是由于其期限通常小于或等于一年,一般人还是有耐心等到它期满获利的那一天的。正如建行某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所称:建行做外汇理财快两年了,几乎每月一期,到现在也没有一个人要求提前终止的。

  浮动收益类的产品比较适合深刻了解其挂钩原理和被挂钩产品或利率的未来走势趋向的资深投资者。比如东亚银行的股票篮子挂钩保本产品,与一篮子香港上市的六支优质中国概念股票的表现挂钩。为期2年,保本金,不设提前赎回,投资最低门槛为5000美元或40000港元。共设两次收益机会,第6个月和第2年。如果第6个月一篮子股票表现不跌破50%,则稳拿4%的收益(年收益率8%),第2年股票表现越好则收益越高,无最高收益封顶,即宣传所称“无限红利”。花旗银行上月末也称,将在5月8日继续推出新一款浮动收益保本产品,预期最高年收益率可达7%,值得有胆识有知识且有资金实力的投资者关注。

  投资不仅看收益

  

  投资外汇理财产品,看中的就是高收益。拿光大银行举例,同期发售、同属固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起点金额5万元人民币,年收益率2.98%;币种为美元的外汇理财产品起点金额5千美元,年收益率5.18%。

  投资者选购外汇理财产品时的难度相对人民币理财也高出了几分,加上银行的最高收益率、预期收益率、年收益率的联合轰炸,让不熟悉该市场的投资者很是糊涂。固定收益型的收益固定风险小,当然也可能错过更多收益机会,或是因无法提前支取而头痛。而浮动收益型的风险高,最高收益率通常很难实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