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企遭遇“中国退烧”对沪投资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1: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本经济杂志《Economist》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在中国的商业热点城市上海投资的日本企业出现急速减少的现象。

  “中国退烧”只因工资上涨?

  调查还发现,不少投资上海的日本企业,因为盈利不理想而不得不打退堂鼓。调查
报告因此指出,日本企业的中国热目前正在降温之中。日本银行界人士称这一现象为“中国退烧”。《Economist》分析,过去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廉,不论是纺织业、食品加工业、电器还是汽车业的是日企,都因此而大举到上海设点。可是,近期日企的看法已有所不同。其中,进驻上海的日本食品业在上海已经面对的挑战和竞争最大。一名在上海的日本渔业食品加工公司负责人说,由于竞争激烈,现在这一行业的中国人工成本已经提高。

  他说:“在中国,目前雇用一名去除鱼骨的员工,必须给予每月至少1000元人民币的工资。考虑到竞争能力以及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只好在近期转投资较中国便宜的越南。”

  市场大不等于能赚钱

  日企不再重视上海的现象,也反映在人事调动上。一家在上海有分社的日本商社,曾在“中国热”期间派出一流人才前去上海任职。可是,近期不是将一流人才调回国,就是调派到欧美国家。

  这一商社指出:“花同样功夫,在中国做40万美元的生意,在欧洲却可赚取140万美元。在中国投资的问题之一,就是无法预知何时可以回收成本,因此,不能将最好的人才放在那里白等。”

  日本饮料以及啤酒公司也说:“虽然中国人口多,是一个大市场,却不意味着就能赚大钱。”

  有关报道还为一些在中国碰钉子的日本商人打抱不平:日本企业在中国遇到的最普遍的问题是,即使有生意做,也未必收到账。派驻中国的日本营销人员抱怨,在日本畅销的商品在中国虽然销售良好,却有七成的时间耗费在追债上。

  大量资本转向越南

  日本去年开始关注“中国风险”,政府还呼吁日本企业实施“中国加一”的投资方式,也就是在投资中国的同时,也必须寻找另一个投资地,当作避风港。

  日本政府的这一宣传政策,果然在一年后见效。近期公布的投资报告显示,日本企业到越南投资数量去年已见增加,总投资额为8.4亿美元,较前年增3.7倍。

  [数字说话]:日企对沪投资不断下滑

  该调查说,日本投资上海的公司数目正在减少。2005年,投资上海的日本企业为692家,数量比前年少了5.2%,比高峰期的2003年少了12.8%。去年日企对沪投资金额也较前年少了24.1%,只有11.64美元。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