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需求不足成瓶颈 扩大消费必须实施政策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1:07 中国新闻网

  

消费需求不足成瓶颈扩大消费必须实施政策组合

  “五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780亿元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9日电 最近一期的学习时报刊载文章称,目前消费这个内需政策的着力点
依然不振,其原因在于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较低,国民收入的分配中劳动力价值处于不利地位,以及政府和企业手中集中的资源和利润所导致的较高储蓄率。文章指出,消费需求不足已经成为制约

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惟有扩大消费需求才可真正拉动经济发展。目前必须实施多种政策组合来扩大消费。

  文章根据统计数据指出 ,今年一季度无论是 GDP 增速,还是外贸、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都高出去年同期,只有消费不尽如人意,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仅 11.7% ,同比还下降了 0.2 个百分点。

  为什么在 “三驾马车”中,前两者热度依旧,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消费这个内需政策的着力点却依然不振?就此问题,文章指出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首先,从大的方面看,包括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较低,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以及由改革造成的消费者对未来支出的不确定等,都会影响到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

  其次,在上述因素中,有一个基本的原因就是在中国二元经济条件和市场规律作用下,造成国民收入的分配中劳动力价值处于不利地位,剩余价值占有更大的份额。目前,劳动力价值的这种不利地位已从农民工延伸到刚毕业的大学生身上。这样的分配格局,一方面会刺激投资更快增长,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消费在 GDP 中的份额下降。

  此外,消费不只与居民有关,也涉及到政府和企业。这几年,国家财政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 15% 以上,超过了 GDP 的增长速度,政府手中集中了很多资源;企业尤其是国有垄断企业的利润增长也很高,其累积的未分配利润占到 GDP 的 20% 。这导致了它们较高的储蓄率,从而影响到最终消费率的提高和消费的扩大。

  文章写道,近年来消费率偏低、消费增长相对缓慢仍然是经济运行中主要的结构性矛盾,消费需求不足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这就决定了在扩大内需的构成中,扩大消费尤其重要。惟有扩大消费需求,方可成为拉动经济的真正和持久动力。而且中国最终消费占 GDP 的比重也大于资本形成、净出口的比重,可见中国扩大消费的潜力巨大。

  文章强调,扩大消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目前来看,单一的政策效果可能有限,必须实施多种政策组合,把着力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高居民的消费信心。其二,切实增加居民尤其是农民的收入。其三,加快推进消费信贷,适当增加消费信贷的贷款消费对象。其四,改善和增加政府对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应,缓解当前公共产品供应不足的社会矛盾,特别要构建农村的公共服务体系。(邓聿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