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探险游别触安全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39 河北日报

  5月3日,来自北京的数十名游客被困库布齐沙漠,一位27岁的女游客不幸遇难,其余被困游客在当地警方营救下顺利脱险。包括这起事故,短短一个黄金周,就出现了4起沙漠探险被困事件,就在5月7日下午,全国假日办又收到报告,一个由外国游客自发组成的团队在甘肃省白石崖溶洞旅游时,一名荷兰籍游客不慎坠入洞底死亡。一时间,频发的事故又对方兴未艾的自助游、探险游提出了安全的新课题。

  眼下人们已经逐渐厌倦了跟随旅游团去大景区扎堆旅游,而更愿意自发结伴去更偏远、更刺激的区域旅游。今年“五一”黄金周,自助游的趋势更加明显。自驾车已经是假日旅游人数最多的旅游形式,选择徒步游、探险游等旅游方式的游客也大为增加。自助游、探险游的特点是人员分散,游程深入,随意性大,保障条件差,如此,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也随之增大。

  “这次沙漠遇险事故暴露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很多游客对于要去的地点缺乏基本的识别能力。”有关专家如是说,“之前

天气预报就已经说了,长假期间冷空气活跃,北方地区将有沙尘天气,但是依然有那么多人涉足库布奇沙漠,风险意识太淡薄了。”

  在国外很多国家,探险行为是由相关协会规范的,同时这些协会也承担其所负责区域的救援任务,参与探险活动的人必须持有相应等级的“执照”,否则基本防护、求援和自救的能力都不具备,面对意外就无法处置,毕竟探险不是冒险。去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游客吴斌庆驱车追拍野骆驼时在新疆罗布泊地区迷失方向,汽油将尽、粮食将绝之时又遭遇沙暴。这次冒险经历让吴斌庆终生难忘:“在大自然面前切不可凭兴趣办事,玩丢性命不值得。”

  另一方面,各地频频出现的游客遇险事件也应引发旅游行业及相关管理部门的思考。此次北京42名游客内蒙古沙漠遇险后,京蒙两地的警方联手进行救援,总体上说是成功的,但也有可以检讨的地方。那位不幸罹难的女士,除了叹息她身体状况、心理素质、运气等欠佳外,设想一下,要是救援队伍能提前两三小时到达,也许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公共服务部门不是未卜先知的神仙,不可能避免所有的灾难,但正如在某容易发生事故的路段仅仅立一块警示牌是远远不够的一样,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该有更详细更切合实际的防范及救护方案。开发规范的

自驾游、探险游市场,并为游客提供地形、路况、气候及自救防护方面的咨询介绍,通过组织和服务,让游客安全出游。

  刘新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