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西的东莞”来粤招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信丰牵手东莞,欲实现珠三角产业、技术、资金与县内资源最佳组合

  《融资导刊》记者梁仪、赖小萍特约记者王彬权通讯员肖承洪

  [数字说话]

  谁拥有资源,谁在发展中就更主动

  信丰县还是一个拥有丰富劳动力资源的地方,是一个拥有73万人口的大县,从2004年4月起就推出了“政府出钱培训、农民免费学技、企业按需用工”的工业用工培训新模式。县财政还每年安排600万元专项资金,力争用3年时间培训工业用工6万人。另外电力资源相当充足,近几年来,信丰境内每年都新增一座输变电站,目前已有22万伏输变电站1座、11万伏输变电站5座、3.5万伏输变电站13座,外商投资的总装机容量2.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7790万度的桃江水电站已经开始试运行发电,目前还在争取一个投资7亿元的50万伏输变电项目。可以说,未来几十年内,信丰都不存在缺电问题。除此之外,信丰地下地表资源丰富,地下蕴藏4种矿产,保有价值达300亿元,煤、石灰石、稀土储量位居江西省前茅,被誉为是江西南部的“天然宝库”。盛产20多种名优特产,其中脐橙品质更是世界最优,麦饭石酒保健功效、萝卜干风味更是国内之首。

  围绕“打造京九沿线赣州南部信丰工业经济板块、打造世界最优脐橙主产县、打造和谐平安诚信信丰,把信丰建成江西的东莞”目标,日前,江西省信丰县人民政府在东莞召开了2006江西信丰(东莞)第三届策应泛珠三角战略暨经济社会发展恳谈会。中共信丰县委书记陈晓春、中共信丰县县长廖云东出席了这次会议,陈晓春发表了欢迎致辞。

  信丰成为珠三角的郊区

  作为“赣州1小时交通圈”和南昌、广州、深圳等城市“4小时交通圈”,信丰县近年来实现了经济社会的既快又好发展。在去年,江西省政府对全省99个县评选十大“全省经济发展综合先进县”,对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工业、农业、环保、耗能、人民生活水平等七大指标进行综合评比,信丰成为赣州市唯一荣获此殊荣的县,在评选全省7个开放型经济发展综合先进县的评比中,信丰更是名列其中。

  良好的发展势头体现了信丰经济的生机勃发,自赣粤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信丰的区位交通日益优越,以前信丰到广州、深圳要七八个小时车程,现在只需三四个小时,信丰变成了珠三角的郊区,优越的交通条件吸引了大批客商来信丰投资。工业园区迅猛发展,在2001年9月开发建设的工业园区,目前入园项目已有181个,投产企业有105家,从一个县级工业园区变成了一个省级工业园区。在2005年全省98个市县两级工业园中名列第一名,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重大突破。

  建设“江西的东莞”

  打破区域界限,实现人才、技术、资金与资源的最佳组合,海外大企业到中国来,也是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信丰与东莞的经济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除了有成千上万的信丰人在东莞务工,还有大批的东莞老板来信丰投资兴业。信丰已连续三年在东莞举行招商引资恳谈会,与《民营经济报》建立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之间的交流,通过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技术、资金与县内资源的最佳组合,实现信丰经济的大跨越和大发展,把信丰建成“江西的东莞”。

  投资信丰没有“贷款难”

  企业要有良好的发展,就要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信丰是投资创业的热土,是全市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县,客商在信丰投资基本不存在“贷款难”问题。30%的企业能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60%的企业实现了一年开工两年投产三年收回成本。信丰县诚信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和全新的机制,正带给四方客商和八方宾朋无限的发展商机。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