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纪念品质次价高特色少 来京游客人均花费1.17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8:53 经济参考报

  来京游客在纪念品方面的花费仅为每人1.17元

  北京市旅游局有关人士透露,“五一”黄金周期间,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天坛公园、野生动物园、中华世纪坛等11个著名景区的游客在旅游纪念品方面的花费仅为每人1.17元。

  其中,天坛公园人均旅游纪念品花费为0.36元,故宫、颐和园和十三陵等优秀景区的人均花费在0.6至0.8元,与其巨大的游客流量和巨额门票收入形成鲜明对比。

  “这主要是因为我国一些地区旅游纪念品缺乏特色,有时又价高质低。”今年“五一”期间刚刚做完中国旅游商品调研的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分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国大部分景区的旅游纪念品属一次性消费,单调的纪念品样式留不住回头客。”

  一位在八达岭

长城销售旅游纪念品的售货员说,游客们普遍反映,旅游纪念品年年相同,价位高,质量一般。在长城、故宫、天坛等景区,乍一看出售的旅游纪念品的种类可谓不少,粗略估计仅八达岭长城景区的一个摊位纪念品就约五十余种,但仔细一算,却无外乎玉器、陶瓷、十字绣、服饰和中国结等物品的不同形态而已。

  来自吉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前年来北京,在导游的带领下买了玉镯、套碗、汽车平安符等很多东西回去,今年来还是原来的老样子,变化不大,价钱高,质量也不好,因此这次来只给孩子买了几个十几元的小饰物。她指着孩子头上的头饰告诉记者:“这个头花要十块钱,在景区外面买会更便宜。”和河南的张先生一家三口谈起旅游纪念品时,第一次来北京的他们告诉记者:“喜欢是喜欢,只是价钱太高了。”说罢,无奈地摇了摇头。

  此前北京市旅游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平均每位国内外游客在景区的购物花费只有1.61元,到美国旅游的大陆游客仅购物支出就达987美元,赴欧洲旅游的游客平均购物消费更高达1781美元,为全球之最。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分析,国内旅游纪念品销售差主要由于旅游纪念品制造者与市场脱节、销售者与销售渠道脱节。这两个脱节造成旅游纪念品生产出来后就被养在深闺,无法进入市场;而一些销售渠道资源又没有被好好利用,使得真正的旅游纪念品销售商无法以最顺畅的渠道将商品销售出去。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分会专家告诉记者,景区景点管理者往往只把旅游纪念品作为一种陪衬,各景区主要还是靠门票和租赁摊位取得收入,而不把旅游纪念品销售当成主要收入来源。与此同时,因为景区处于垄断性地位,并具有景区消费者流动性大的特点,所以多数景区都将园内商品定出高价,并且抱定“没有回头客”的想法,使得游客逐渐形成景区商品价格高、质价不相称的印象,进而抑制了游客的购买欲望。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专家指出,旅游产品结构政策本身造成了商家重旅行社宾馆建设,轻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使得旅游购物市场变得“散、小、乱、差”。旅游景区应该仿照景区出让经营权的做法,将纪念品市场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选择若干景点对纪念品实行连锁经营,这种经营体制上的改进才能保证我国旅游纪念品将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

   本报记者:文婧 实习生:徐建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