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市年报演绎业绩“二八定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2:33 中华工商时报

  蓝筹股业绩优异25%公司亏损

  截至2006年4月30日,深市主板491家上市公司除科龙电器、*ST昌源、福建三农、*ST本实B、G宝石、闽灿坤B和朝华集团7家公司外,均按规定如期披露了2005年年度报告。受制于基础原材料、煤、电等生产成本的激增,2005年度深市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62.55亿元,平均每家净利润5424.58万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2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
率为4.96%,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为2.58元。深市有369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尚有115家公司出现亏损,亏损家数较上年的92家增加25%。

  蓝筹股业绩优异

  年报数据反映出宏观经济和产业发

  展的现状。2005年我国经济持续增长,深市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增长明显,平均主营业务收入22.07亿元,比上年增长10%;平均主营业务利润3.48亿元,比上年增长0.4%,上市公司业绩含金量进一步提高。

  深证1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51元和16.18%,大大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表明大盘蓝筹股公司已成为支撑深市整体业绩的中流砥柱。中集集团、杭汽轮B、G中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高达1.59元、1.586元、1.24元,位列深市公司前三名。

  以

能源、原材料等为代表的资源类行业,由于供给不足,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以消费品、服务业等为代表的防御性行业,维持较平稳的发展态势;家电制造、建材、汽车及配件、钢铁等行业由于产能过剩,行业利润增速出现下降。由于产品价格的上涨,金属制品业、采掘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因此受益,利润连续两年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0.94元、0.62元、0.41元,居于深市各行业前列。能源、资源瓶颈日益突出,受煤、油、能源、资源成本上升的影响,石化、化工、电力生产、民航等行业利润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电力生产、民航业表现低迷。其他制造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塑料制造业形势更为严峻,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0.29元、-0.26元,位居深市末位。

  截至发稿日,深市已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公司共304家,占深圳主板总市值82.55%,进展大大快于投资者预期。其它公司均在年报中承诺进入股改程序的时间底限。承诺5月底前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32家,6月底前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99家。

  年报显示G股公司盈利能力明显高于非G股公司。G股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3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79%,大大超过非G股公司的0.003元和0.165%。

  资金占用的公司达150家

  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全国证监系统打响了清欠解保的攻坚战,深交所上市公司清欠解保工作已显现一定成效:多家公司已在年报披露日前解决了资金占用或解除担保。除少数公司外,其余公司均表示将在2006年底前解决。据统计,目前已完成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中,有75家合计占用资金81亿,通过股改以现金等方式偿还金额已达57亿。

  过去一年,由于加大监管力度,原来一些公司一直存在但隐瞒不报的资金占用问题,通过年末专项

审计和证监局、交易所的督促检查而暴露出来。截至2005年底,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有资金占用的公司达150多家,合计占用余额230多亿。深市近190家公司存在对外担保问题,对外担保余额总计380多亿元,占深市全部公司期末净资产总额的近7%;而在2004年,深市有203家公司存在对外担保问题,担保

  余额总计379亿元,占深市全部公司期末净资产总额7.04%。

  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比例增加

  2005年年报显示,共有81家公司被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比2004年的73家又有增加。非标准审计意见中,34家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意见,22家为保留意见,7家为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18家为无法发表意见,没有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公司。被

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主要集中于盈利能力差、资产质量差、财务、经营风险大的上市公司,也反映出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独立性在不断增强,审计质量有所提高。

  7家公司不能按期在2006年4月底前刊登2005年年报,高于2004年的4家。不能按期刊登年报的主要原因有:首先,注册会计师出具审计意见日趋谨慎,公司方面与会计师意见难以协调一致,审计工作不能如期完成。其次,因公司问题爆发影响了年报披露。如股东、董事会或经营层意见不能统一,年报未获董事会通过而无法披露;公司需对以前年度会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无法按时披露年报;公司董事会因故无法组织开展年报审计程序等等。(9C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