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农民工去哪儿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53 经济参考报

  黄金周期间,居民的消费潜能得到较大释放,国内旅游市场发展迅速,旅游消费有力地拓展了相关行业的市场,可是,是不是所有人都享受到了黄金周的“假日蛋糕”呢?

  一个庞大的群体,在五一黄金周里基本无缘于这个旅游休闲大假,那就是农民工。现实中农民工要享受到应有的休息权会遇到很多障碍:一是农民工多数从事的是具有连续生产性质的特殊行业,如建筑业、采矿业、冶炼业等。二是农民工绝大多数享受不到带薪休假
的福利待遇。三是少数黑心老板把农民工看成挣钱的工具,随意延长劳动时间,经常加班加点、无偿占有农民工应有的工休时间和正常生理恢复、补偿时间。

  一方面是城市居民争相出游,集体狂欢,道路交通拥堵不堪,旅游景点人满为患,门票、商品价格上涨,游客大把花钱;另一方面,农民工打工收入菲薄,无处可游,甚至连续工作没有休息时间。

  对于黄金周的安排,一直以来是被理解为“假日经济”的手段与“尊重休闲权”的体现,作为一种制度性的“假日福利”分配,它还被视为社会的一种进步。然而反观黄金周设立多年来的休假主体,不过是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公民,还有大量未富起来的公民享受不到这样的“福利”,这在一个开始注重和谐发展的社会里,显然是一个有失公平的领域。

  “黄金周”的这种反差,不仅凸现了社会的贫富分化,而且给外来劳动者造成心理上的落差。从某种程度上说,农民工之所以不愿意出远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己的经济付出与预期目标远远不相称,这点从黄金周期间各大景点“疯狂”涨价可以清楚地看到。

  无疑,没有农民的黄金周是残缺的。我们不能将目光仅仅停留在那些可以为各地带来极大经济效益的富有游客身上,是不是更该在黄金周期间让一些旅游景点对低收入群体,尤其是低保群体给予一定的优惠呢?如由政府出面派发一些公园的游园券给低收入群体,或针对黄金周对低保群体当月的低保金适当提高等。


 曾革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