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园会爆棚凸显大众“休闲饥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53 经济参考报

  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五一”黄金周盛装启幕,赢得了游人的空前热情。从5月1日到4日的短短4天之内,游客数量便已达到120万人次,创下历届世园会开园游客数量之最。

  世园会的爆棚,折射出我国居民休闲消费心理的“饥渴”状态:像世园会这样的世界级休闲产品,还远不能满足人们休闲需求的高涨。

  沈阳世园会是我国继昆明之后,举办的第二次世界性的园艺盛会,7000多种精品花卉一展芳姿,展出面积、展品规模均创历届之最。在世园会开园的最初几天内,买票、看花、上卫生间都排成了长龙,一个面积1万平方米的玫瑰园日客流量竟然达到2万人次以上。为了运送旅客,铁路部门首次开通了长达30节车厢的旅游专列。

  “世园会之所以火爆,除了推介有力外,花草园林这样的休闲主题日益成为游人们的最爱也是重要的原因。”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张思宁研究员说,世园会与自然和人文景观不同,是园艺主题式的,赏花观草,无须跋山涉水,劳神费力,在花草间穿行,适宜所有人群。

  阜新的刘雪女士逛完世园会后说,游览世园会与游山玩水感觉不一样,心情轻松而且能让孩子增长见识。“可惜这样有特色、有意义的休闲项目,平常接触不到。”

  东北财经大学休闲研究中心副所长李仲广博士说,沈阳世园会大受欢迎,折射出我国大型的主题性休闲项目太少了。目前我国休闲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政府财力有限,企业看不清市场前景,投资举棋不定。

  “这就导致休闲产品单一,层次不高,高端服务被国外垄断。”李仲广认为,我国的休闲产品大多限于感官享受,如节庆活动、KTV等,都很初级,而高端的情感和智慧型休闲不多,

迪斯尼这样的龙头企业也未能形成。供给乏力,就会让消费者产生“休闲饥渴”。

  “世园会人多爆棚,也反映出大众休闲理念的不成熟。”李仲广认为,休闲的本质是快乐,一天30万人摩肩接踵,连上厕所都费劲就没有达到休闲的目的。休闲有三大前提:有时间、有钱、有需求。时间和金钱,对于国人每年有100多天的假期和人均超过1000美元的GDP来说,都已经得到解决,但需求模糊,就会产生“饥渴”感。

  “旅游远不是休闲的全部。扎堆跟风,从众休闲,不了解休闲的本质,在我国是一种普遍现象。”张思宁说,在发达国家,人们有自己特有的休闲爱好,喜欢山水的就看山水,喜欢庙宇的就看庙宇,而不是像我国很多游客,哪里热闹就往哪里钻。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游客来世园会的动因是听电视广播宣传,或是亲戚朋友推荐,“找乐”仍然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

  事实上,“休闲饥渴”不仅集中在世园会,黄金周期间各大旅游景点、公园饭店也是人满为患。

  “化解‘休闲饥渴’,根本出路在于大力发展休闲产业”。李仲广说,“加强休闲消费研究与教育,不仅可以改变大众盲目的休闲观念,而且还潜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休闲学的兴起还会使休闲产业成为一个新的投资方向与热点。”


 本报记者 徐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