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春:利率又涨买房没了心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1:53 经济参考报

  这个“五一”,吉林省长春市民靳先生过得有点郁闷。自打贷款买房后,全家人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一家人憧憬着去旅游已经好几年了,在还贷的压力下,目的地先后由丽江改为湖南又改到大连,最后改到了本省的长白山。没想到“五一”前贷款利率又涨了,搞得靳先生没了心情,结果哪儿也没去成。据了解,像靳先生这样为房子“闹心”的长春市民眼下还有不少。

  张先生一直想在长春的北部买套房子,一来离单位近,二来这里的房价相对比较低。为了买房子,张先生俩口子省吃俭用十多年,“五一”期间终于决定出手了。一周前他看好了长春铁北的一个楼盘,每平方米均价2000元。但是几天前去交订金时,张先生发现均价涨到了2500元。“几乎是一夜之间涨了500元!本想买个100平方米左右的,可涨价了就得多花三五万元,就算买得起也装修不起,只能住在毛坯房里了。”张先生郁闷地说。

  张先生想买房的地点属长春市较偏僻的地区,在一些市民的潜意识中“打死也不住铁北”。但是即使这样的地块,今年

房价上涨的速度也超过了一部分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我是绝对不会再买他们的房子的”,张先生说,“说涨就涨,这不赶上抢钱了吗!”

  跟靳先生一样,两年前贷款买房的迟先生这个“五一”也过得相当郁闷。迟先生2004年以每平方米3330元的价格买了一处120平方米的房子,贷款20万元。可是刚刚买完房不久,贷款利率上调,迟先生赶紧向亲朋借钱提前还上了一部分贷款。2006年4月底,贷款利率再次上调,迟先生不仅郁闷甚至有点愤怒。“当年买房时从上到下都说鼓励消费,可是消费完了利率又呼呼往上涨。我们该咋活啊?”

  长春市的房价从2005年底开始涨势明显。2006年初更是“涨声一片”,甚至出现了7500元一平方米的“天价”,远远超过了市民1800至2000元的心理底线。面对房价的上涨,买,还是不买?在很多有购房意愿的市民心中十分矛盾。“五一”期间,在相关

房地产网站上,消费者们争论得十分热烈。一位网友号召大家三年内不买房:“依我个人观点,大家应该冷静一下,千万别跟风,任何东西价位上升到一定程度,都会有回落的时候,不会无休无止的涨下去。”但是也有网友表示反对,“大涨是肯定的,土地会越来越贵,有钱有本事的人往城市挤,房子肯定是要涨的。如果你拿青春赌一把,忍住不买房,等个10年也许涨幅会降一些,不过那时候估计已经涨得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差不多了。”

  吉林省社科院有关专家表示,中国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很有些雾里看花的味道,购房者头脑要清醒,不要选择不恰当的时机进入市场。


 本报记者 郎秋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