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威的“菜根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邱登科

  在欧洲发生我国游客因穿戴假名牌体育用品被罚一案,引起诉讼颇多。有一点被忽视的是,为什么本土体育用品很难获得消费者青睐?宁愿冒被处罚或被歧视的危险消费国外的强势品牌?

  一个出自昆山的运动鞋品牌———多威,让人对这个问题多了一层思考,因为多威的鞋盒里,居然附了一本老板唐明生自撰的小册子,内容是他对为人处世的感悟,用语浅显,亦诗亦文,事例生动,风格很像流行于清末民初的菜根谭。“艰苦创业十年整,历经苦难知多深?吃了上顿无下顿,岁末年底如坐针。体育众友把手伸,才有今日冬转春。丰衣足食不忘本,何人助我牢记恩。”这首作者自题为《不忘本》的小诗后面还附有作者的注释,解释说十年前该企业产品走向低潮,上海一个退休的朋友建议他从生产劳防鞋改为生产田径专用鞋,迈出创业的第一步。“烧香不能只去富庙,更应该去穷庙”,“再好的子女所能孝敬父母的也比不上父母为子女所付出的三分之一”,“连父母都不孝敬的人,不值得和他做生意”,“最难忘小时候上学的第一课书:农人忙、农人忙,不是农人天天忙,哪里来得有食粮?”……这些诗句均摘自这本小册子的第二部分“信仰与为人处世”。

  后来有机会见到这个老板,发现他是一个身材极矮小,且极不善言辞的人,与这本小册子的内容一样的忠厚老实,对着人,只是默默传递着一种和蔼善良的诚意,一种承载着传统的忠孝礼义的卑谦和憨厚。

  突然想到文章开头提到的事。抛开质量的差异不谈,仅鞋子所传递的信息,一定远远超过鞋子本身。

  多威老板唐明生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没有考虑过采取与世界强势品牌进行差异化的文化信息传递,但他做到了。并且实际上,鞋子穿在脚上与大品牌没多少区别,只是更贴脚,更轻快。

  多威的做法让人看到了挑战世界强势品牌的希望。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