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原油就要来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哈萨克斯坦输往中国的原油,预计5月中旬或者晚些时候到达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这家公司的管道项目负责人说,接收哈国原油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各项条件都已具备。专家认为,中哈石油管道在我国能源战略上具有重要的制衡作用:一方面为中国打破“马六甲”困局,另一方面,可成为中俄石油管线开建的“加速器”。

  记者邱登科综合报道

  每年可向中国输油2000万吨

  独山子是中国西北重要的石化基地,现有6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和22万吨乙烯年产能力,前些年用火车运输的哈国原油就在这里加工。与中哈原油管道相配套的大型加工装置建成以后,独山子石化公司的合成树脂、合成橡胶与有机原料生产规模将迅速扩大,天山脚下将崛起一座国家级的石油化工城。

  全长962.2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西起哈国阿塔苏,东到中国阿拉山口,设计每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运营初期每年输油能力1000万吨。从2004年9月开工到2005年11月竣工,中哈双方为此共同出资7亿美元。与之相连的新疆阿拉山口至独山子252公里原油管道,也已全线贯通,达到投产条件。

  去年12月15日,中哈管道开始填充原油。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启动输油的仪式上说:“当我1997年首次提议时,所有人都认为这是天方夜谭……今天,我们要将这条近1000公里的管道投入使用。整个地区都在沸腾,经济将得到发展。”

  即将投产运营的中哈原油管道,是横跨中哈两国的第一条能源传输大动脉。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尹君泰表示,这条管道的建成投产是中哈两国双赢之举,使哈国丰富的石油资源与中国稳定的消费市场实现对接,推动哈国原油出口多元化;中哈两国陆地相连,管道输油比较便捷,可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原油输送安全系数,为中国提供安全可靠的石油资源。

  创造多个历史记录

  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夏义善研究员高度评价了这条石油管线的即将开通。他认为,首先,这条石油管线开创了多个历史记录,它将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修建的第一条境外陆路石油管道,也是第一条实现供油的境外陆路石油管道,还是中亚地区首条对华石油管道,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其次,根据俄罗斯方面的消息,颇受关注的泰纳线日前正式动工。可以说,哈萨克对华供油的提前,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或刺激了泰纳线的提前动工,同时也将大大推动其他国家与中国之间石油管线的合作与修建。最明显的体现是,哈萨克还计划沿着这条石油管道再修建一条天然气管道。土库曼斯坦总统本月初访华时就表示,愿意修建天然气管道到中国并欢迎中国开发里海石油。

  第三,这条即将供油的管线,为整个中亚国家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对华能源合作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俄油、哈油有望直达华南

  为了配合中俄、中哈原油管线建设投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将建设“兰州———郑州———长沙”和“锦州———郑州———武汉”(简称“兰郑长线”和“锦郑线”)两条对应的成品油运输管线,两条成品油运输将在郑州交汇。计划总投资120亿元。

  中石油集团内部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在国内建设成品油运输管线将降低公司的运输成本,并减少对铁路运力的依赖,对进一步发展有积极意义。

  河南省发改委能源处西气东输办公室负责人朱世厚表示,这两条管线计划投资120亿元,目前调研报告已经完成,正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进一步审批。

  据介绍,兰郑长线全长3375公里,计划年输油能力800万吨,由1条干线、2条支干线、1条输入支线和25条分输支线组成。该管道从兰州出发后,经过西安到达郑州。由于哈萨克斯坦的原油明年4月就将进入新疆独山子,该管线将率先投入建设。兰郑长管线还将连接正在建设的“乌鲁木齐———兰州”成品油管道,两条管线贯通后,湖南长沙将连接我国西部最大的石化基地独山子,触摸到哈萨克斯坦丰富的“油源”。而锦郑线的源头是东北炼油基地,下一步还会延伸到俄罗斯的油源。

  国家信息中心牛犁表示:此前中石油和中石化以长城为界,分别占领南北市场。管道建成后,中石油将得以进入中石化的原“属地”———华中和华南。

  由于目前各公司在成品油销售上,通常会采取同期同地每吨比对手低30到50元的政策。以华中市场为例,在汽柴油供应不是特别紧张的时候,两大公司加油站在同一路段的油价会相差3~5分钱/升。牛犁认为,管道运输成本降低后,中石油在市场价格方面将具备竞争优势。

  多元安全供油新时代

  这条石油管线对中国的具体作用有哪些呢?夏义善研究员认为,第一,有利于我国推行石油来源多元化战略。这条管线即将供油,标志着我国的石油进口又多了一个来源,同时标志着哈萨克和整个中亚地区首次对中国正式供油。

  第二,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石油的数量,更需要的是稳定、安全、持续的供油。我国与其他国家修建陆路石油管线并非买不到石油,而是出于战略稳定的考虑。我们目前的境外供油路线90%通过海上,其中多数线路要经过马六甲海峡。马六甲海峡既是重要的战略水道也是最不安全的通道。每年都有超过5万艘船只通过马六甲海峡来往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与马来西亚半岛和新加坡之间,而海盗猖獗一直是海峡安全的主要问题。因此,我国海上石油通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而中哈石油管道是一条陆路管线,而且不经过第三国,所经过的地区政治稳定,社会安宁,因此更加安全可靠。因此,专家高度评价这条石油管线是开启了我国境外陆路石油管线供油时代,一个更加稳定、安全、持续供油的时代。

  第三,这条石油管线对国内石油的供应,特别对“西油东输”和“西气东输”将起到很大的补充作用。

  资料:中哈石油管道

  中哈石油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里海(世界第三大油气资源富集区)岸边的阿特劳,东至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全长3000多公里。整个石油管道分三段:第一段从阿特劳到肯基亚克;第二段从肯基亚克到阿塔苏;第三段从哈境内的阿塔苏到中国新疆的阿拉山口。

  专家观点:为何哈提前对中国供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夏义善说,根据中哈能源合作的原计划,上述这条石油管线近期的输油量为1000万吨,以后要提高到2000万至3000万吨。而哈萨克还将继续建设肯基亚克—阿塔苏石油管道,届时还将进一步增大管线的输送能力。

  夏义善研究员透露,近期的这1000万吨原油中,哈萨克的石油只占一半,另一半石油是俄罗斯提供的。这条管线表明了中哈俄三方密切的能源合作关系。

  夏义善研究员分析,哈萨克提前供油与当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石油的需求旺盛密不可分。中国目前是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但更主要的是,中国是亚洲最大最稳定的油气市场,这对哈萨克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哈萨克是中亚地区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因此确定了以石油立国的发展战略。石油出口对哈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哈萨克就是基于这些原因,并紧盯中国旺盛的需求,提前进入中国能源市场的。

  链接:中国境外能源十大动脉

  未来中国进口原油的境外通道将总体形成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其中,东、南向通道以海运为主,西、北向通道以陆路管道运输为主,构筑十大运输通道。

  南向通道:主要指从中东进口的原油通道,共计4条,其中就有一条通过马六甲海峡的通道。

  北向通道:指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通道,共计4条,其中就包括泰纳线。

  东、西向通道:东向为从中南美洲到中国沿海的海上运输通道,西向为中亚的哈萨克斯坦至新疆独山子的陆路原油输送管道。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