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守住寂寞才能守住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00 河北日报

  发展心理学有一个著名的“糖果实验”,实验结果证明:能忍住诱惑的孩子,成年后在事业上更易成功。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瓦特·米伽尔给一些4岁小孩儿每人一颗非常好吃的软糖,同时告诉孩子们可以吃糖,如果马上吃,只能吃一颗,如果等20分钟,则能吃两颗。有些孩子急不可待地马上把糖吃掉了,另一些孩子却熬过了对他们来说简直无尽期的20分钟,
终于吃到了两颗糖。

  这个实验后来继续了下去,通过对这些孩子的父母及教师的调查表明:那些等待吃两颗糖的孩子,到了青少年时期仍能等待,而不急于求成,常表现为适应性较强,自信、独立,且比较受人喜欢;那些只吃了一颗糖的孩子,在青少年时期则常有固执、优柔寡断和压抑等个性表现,往往屈从于压力并逃避挑战。在后来几十年的跟踪观察中,研究人员发现有耐心的孩子在事业上的表现也较为出色。

  这令笔者想起了一次和一帮朋友的闲谈,一位朋友说她小的时候,偶尔能够得到外地亲戚来访时带来的一些

美食,那个时候也无非是一个面包或一把糖果。当时不过七八岁的她往往忍住口水把它放起来,等到星期天去看姥姥的时候带去送给姥姥吃。如今她已经成为一个“成功人士”,回想当年,她笑着透露:其实也并非全出于一片孝心,而是那样做了,除赢得长辈的一片赞誉声外,物质上通常也并不吃亏,可谓“精神物质双丰收”。

  记得当时朋友们纷纷指责她“人小鬼大”、“作奸耍滑”。然而,联想到这个“糖果实验”,也许人的某些潜质,就蕴含在面对生活中必须选择的取舍时一种天然的态度。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情商》一书中说:自律对一生的成功都很重要!丹尼尔·戈尔把情绪智力(也称“情商”)定义为“能认识自己和他人的感觉,自我激励,以及很好地控制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情绪的能力”。

  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理论还是实践,这些例子都反映着同样的道理:克制欲望、抵抗诱惑是多么困难,又是多么重要。一位作家说过,其实人与人都很相似,不同就那么一点点。这一点点,在相当程度上,就是一种自我克制的能力。

  作为普通人,我们不可能时常面对金钱、权力或美色的取舍,但生活中也必然存在着各种各样、或大或小的诱惑。比如,明明知道努力学习有利于今后的成功,但却难以放弃轻松自在的生活。偶尔停下来梳理一下思路,你就一定会明白,在一粒芝麻与一颗西瓜之间,什么是明智的选择。

  某种诱惑确实能满足你当前的需要,但却会妨碍你达到更大的成功或更长久的幸福,这个时候,守住寂寞往往就意味着守住成功。一个人是这样,一个企业,一个社会也是如此。

  莉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