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明的台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9:42 北京日报

  从纯市场角度看,收费公厕比收费公园具有更好的赢利前景,原因很简单:公厕是必需品,如果收费,人们会尽量减少出恭的频率,但不能大幅度压缩这种生理需求;而公园只是奢侈品,假如门票价格过高,人们就会以到田野乡间游览替代。

  但不要以为收费公厕是以追求“效率”著称的市场经济的产物,上世纪90年代前我们实行计划经济时,收费公厕在北京乃至全国都十分兴盛。偏好“公平”的计划经济体制下
,我们竟然对公厕这一公共设施进行收费,不知道算不算经济学上的一个奇特现象。

  这一“悖反”现在又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如今北京的公厕越盖越讲究,越修越舒适,照理应该能收取更高的费用,可是政府反过来一纸公文,所有公厕都停止了收费。不管你是本地居民还是来京游客,一律免费使用。

  为什么在计划经济下政府放任收费行为,在市场经济下政府又要干预收费行为呢?道理很简单,这种“悖反”体现的是政府对社会各方利益的权衡取舍。如果公厕的“经济效率”被挖掘到极致,财政收入可能增加了,但大众利益受损社会“福利平等”堪忧。作为公共政策的一部分,免费如厕促进了更公平的经济福利分配。

  公厕是福利设施,公园也是福利设施。在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中,如厕在底层是刚性需求,游园在顶端是柔性需求。如果最具赢利前景的从刚性需求中牟利的可能都放弃了,我实在看不出还有什么必要从柔性需求中获取那一点经济效益。

  公厕和公园,都是文明的产物,但从公厕免费再到公园免费,则是从文明的一个台阶,又跨上了更高的台阶。RJ03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