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迪士尼未如预期火爆 "五一"省外游明显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9:19 金羊网-新快报

  “五一”省外游明显下滑,出境游、自驾游持续火爆

  新快报讯(记者吴谭通讯员王坚)尽管旅行社节前做足功夫,但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参加国内组团游的居民未见增长,省外游出现明显下滑,出境组团游的景况稍好,自驾游则持续火爆。

  省外游减少1/3

  今年“五一”黄金周前,各家旅行社精心策划,增推了“中国最美的地方”等系列新线,甚至不少主要线路价格节前未出团先“跳水”,但未能扭转省外游明显下滑的局面。据业内人士透露,向来发团量靠前的旅行社今年五一省外游均少了近1/3的量。

  据分析,省外游明显下滑原因有三:一是今年五一省外游线路价格比平时略有上升,但总体涨幅并不明显,对比往年也大致持平。但由于个别航空公司内部进行业务和架构调整,团体机票价格前所未有地“迟到”,旅行社收客受到一定影响。“五一”前一周,旅行社收客进入冲刺阶段,但市场反应没有预期热烈,航空公司迫不得已提前调低“五一”部分航线票价,旅行社也随之下调线路价格,但未能凑效;二是今年春节过后选择淡季出游的游客比往年同期增多,“‘“五一”’前出去过了,‘“五一”’就不出去了”,不少市民抱此心态。三是““五一””夹在春节与暑期两个旺季之间,距离学生考试时间较近,许多家长选择了1-2天或2-3天的短线游,或跟团,或自驾,这也是今年“五一”省内游和省周边线路旺的原因。

  出境游增1成多

  据广东中旅副总经理黄文青介绍,今年“五一”长假,广东中旅出境游出团人数超过5000人,超过去年同期1成多,其中珠三角居民参团比例继续升高,达2成。线路人气指数最旺的为东南亚海岛游,占3成以上,其中选择东南亚海岛一地深度休闲游的比例升高,反映旅游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旅游的休闲度,越来越重视身心的真正放松。

  今年“五一”旅行社在产品设计上更注重游客个性化需求,相比常规的游走线路,广东中旅新推出一系列包括上天、下海、越野等各种各样游玩方式的产品,游客不仅可随热气球腾升到千尺高空鸟瞰晨曦中的新西兰田野、潜入大堡礁海下世界和五彩斑斓的热带鱼一起畅游,还可乘空中索道掠过澳大利亚原始热带雨林的树梢、自行驾驶四轮摩托车在南半球原野上奔驰。

  而随着俄罗斯旅游全面开放及俄罗斯年的启动,今年“五一”俄罗斯游火爆,“五一”期间广东中旅共有8个团队赴俄罗斯寻访十月革命旧地,参加“五一”俄罗斯游的团队游客几乎都是已退休的老年人。

  香港迪士尼未能火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一”长假前半段,香港迪士尼并未如预期火爆。尽管调整了门票策略,延迟了闭园时间,米老鼠换上了金装,乐园也增加了不少适合内地人口味的食品,相比春节火爆的情况甚至只能说是冷清,游客也无须排长龙入园,入园之后花几分钟就能玩上游乐项目。对于入园人数,迪士尼高层一如既往地保持缄默。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长假香港迪士尼的入园数比预计的3万人相去甚远,天气不好、小孩考试临近是表面原因,深层次原因或许真的在于口碑搞差了。10年前受欢迎,不代表现在或以后就一定受欢迎。内地年轻人的选择和口味也在多元化,能让人“迷”的东西比以前多多了,有空“迷”超女,不一定“迷”迪士尼,除了迪士尼,还有更多让人有兴趣的东西。香港还有海洋公园,澳门有渔人码头,深圳有欢乐谷,广州有长隆欢乐世界,迪士尼并不是唯一。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