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盘点第17个黄金周 休闲社会:中国人准备好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题:休闲社会:中国人准备好了吗?——第17个黄金周盘点

  “新华视点”记者王立彬、孙玉波

  第17个黄金周今天画上了句号。如同国家旅游局一位权威人士此前的预测,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国内旅游再次出现“井喷”,一些旅游热点城市和景区重现黄金周初期的人
满为患、住宿难、吃饭难、返程难的窘境。庞大的人口基数,大众旅游需求的持续高涨,休闲方式多元化的需求,共同考验着开始走向休闲社会的中国。

  多年不见的“井喷”又来了

  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五一”黄金周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本已趋缓的国内旅游“井喷”又出现了,相当多的景点出现超过最佳接待量100%、甚至300%的局面。5月1日到7日,纳入全国监测的116个景区(点)的累计接待人数比上年同期增长12.9%,除北京、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厦门等主要城市持续增长外,沈阳、洛阳、武汉、成都、张家界、贵阳、遵义、平遥等城市及五台山、九华山、武当山等景区增长幅度都在20%以上。

  5月2日,北京故宫接待量超过了最大容量2倍。五台山、九华山、平遥、同里古镇、敦煌莫高窟、布达拉宫等几乎所有知名的景区在2日到5日的高峰期都出现了“爆满”“告急”的局面。

  “我不敢想像,这些人类古建筑瑰宝、历史文化遗产,怎么能够承受得了!如此人挤人的旅游,谈何幸福感!”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说。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这个黄金周的“旅游井喷”现象,并不是过去的重复,而是表明新一轮大众旅游消费的启动。据他们的调查,故宫、五台山等地的游客,70%左右是第一次到这些地方旅游。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太大,这一局面可能至少持续一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旅游井喷”的背后,也有休闲意识欠成熟的因素。从天安门城楼往南,步行不到10分钟,与故宫同属4A景区的北京规划展览馆却门可罗雀。这家展览馆里,“北京湾”铜雕、“天衢丹阙”工笔长卷、1949年“北京旧城”大型青铜浮雕等展区和特色展品,堪称是跨越时空、了解北京的最佳地点,然而黄金周期间,展览馆每天平均接待的游客只有200人左右。

  中国休闲协会副会长魏小安说,这几年,黄金周的“火暴”大多集中在自然山水上,虽然也有一些自然类、科技类的博物馆在黄金周里占到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一些具有品牌性的博物馆反应并不强烈,这与博物馆本身的现代化经营理念不足,创新不足也有关系。

  黄金周国内游再度“井喷”,也暴露出有关方面对大众旅游持续增长的需求估计不足。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尽管不断有人对黄金周制度提出质疑,甚至呼吁取消黄金周,但越来越多的人在自觉地按照黄金周的节律安排自己的休闲生活,就如同人们对电视台春节晚会的依赖一样。所以,有关部门更多的是应该去思考如何完善黄金周制度。

  出境游重塑中国形象

  尽管出入境管理部门尚未公布具体数字,全国假日办负责人预测说,2006年“五一”黄金周,出境旅游规模很可能超过去年“五一”黄金周1000多万人次的水平。

  目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主要目的地是港澳地区、东南亚等周边国家。澳门预计黄金周期间经拱北口岸出入境旅客流量将超过160万人次,香港估计约40万左右内地旅客在黄金周期间到港。

  今年“五一”黄金周出境游中,最醒目的事情是国家旅游局“三点提示”:一、欧洲部分国家制定了针对入境游客穿着、携带假名牌的处罚办法和法规;二、我国赴欧旅游公民因穿戴假名牌而受到处罚的事件曾有发生;三、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提醒中国赴欧洲旅游的游客不要穿着、携带或购买假冒名牌物品。

  国旅总社、中青旅、北京凯撒国旅以及上海、广州等地的大型旅行社纷纷提醒游客不要穿戴假冒名牌产品出国旅游。“不管有关欧盟国家上述做法是否属实或者是否合法,有一点是肯定的,即无论去欧洲还是在亚洲,中国人都不应当与假冒伪劣有特别的联系。”意大利国家旅游局代表吴狄对记者说,中国游客不一定要做豪华名牌的代言人,但要表现中华民族诚实守信、不弄虚作假的美德。马惠娣说,“在大都市,约有45%的人都有出游的经历,而出国旅游的人也有相当的比例,但遗憾的是,我们的一些游客素质太低,以至于时常被外国人批评有脏、吵、粗等陋习,使国人形象大受影响。”

  为了重塑中国旅游者形象,今年很多旅行社重点推出精品游、深度游、高端游。5月5日,记者与带队进行意大利旅游的领队陈垠取得联系。她说:“我带的这个旅行团都不是艺术专业人士,可他们出游前都做了认真准备。这些客人彬彬有礼、守时、好学,对佛罗伦萨等地的艺术传统有真诚的尊敬,让乌菲兹美术馆的专业导游大为惊叹。这才是中国成为世界休闲大国的真境界!”

  有关部门也一直在探索改善中国出境游客形象的各种可行办法。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刘小军说,国家旅游局投入80多万元,印刷关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的小册子,免费投放到各大出境口岸和各大出境组团旅行社,很快就拿光了。

  旅游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卖的是一种体验,一种文化、精神的愉悦和享受。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董事长陈茫说:“20年前谁能想到一个普通中国公民也能畅游欧洲?20年之后,谁又能断言欧洲中、高端旅游市场不会是中国人的天下?这是一个日益崛起的民族,每一个人都是这一崛起的缩影。中国人应该以怎样的形象走向世界?这需要我们每个人深思和回答。”

  乡村旅游热农民“有话说”

  全国假日办有个估计,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全国的游客有五分之一是直接到农村农户家活动。各地围绕“2006中国乡村游”主题年,推出特色乡村游线路、提供市民乡村旅游指南和开展生动活泼的推介活动,特色突出、淳朴便宜,很受游客欢迎。

  “五一”黄金周第二天,密云县乡村旅游全线火暴。东西两条旅游线上的民俗村民俗户门前,停满了自驾车辆。西线水堡子、张家坟、贾峪、石塘路等村几乎家家爆满,门前车水马龙。这一天,水堡子村就接待游客2000人次,综合收入20万元。5月3日开始,怀柔北宅村民俗大院、民俗户出现爆满现象,全村接待游客2000人,收入21万元。

  石塘路村村长孙兆峰对记者说,黄金周前3天日接待量都在2000人以上,“我们村接待不下就迅速按预案把客人介绍到邻村去。”

  他说,对于环境污染,村里有4个专业人员,15个人的清洁队。“垃圾量还是比较大的,35个大垃圾桶,一天下来满满当当,镇里每日一清,运往密云垃圾处理场。由于是山区,高低不平,污水就难以处理。去年7月建了一批老款式的沼气坑,今年开始按最新技术设计新款沼气坑。”

  现在客人的环境意识有明显提高。但孙兆峰说:“有的人总是随手扔垃圾,清洁人员就跟着走,一路拣。”村里发动年纪大的老太太自愿参加这项工作。

  据北京市水务局调查,近年来京郊山区各种景点、民俗村、垂钓园、采摘园等经济活动在带来收益的同时,产生的污水和垃圾污染日趋严重。

  仅怀柔水库上游有餐饮和养鱼池150多处,密云水库周边有餐饮、养殖等污染源117处,平均日污水排放量约2.94万吨,日产生垃圾约3000多吨,其中60%以上堆放在河道或沟道附近,是河道和水库污染的主要来源。

  密云县车营村村民李秀荣一边协助看管关帝庙,一边在村统计室帮忙做统计工作。说起城里游客,李秀荣快人快语:“城里人到我们乡村旅游,不要只看到山区湿度比城区高5倍、负氧离子含量比城里高150倍,还要看到现在农民的环境意识特别强,在公共利益意识方面超过许多市民。比如我们村里小孩子,看到地上垃圾纸屑,马上拣起来送到垃圾桶。冬天下雪,从来没有‘各扫自家门前雪’的,总是大家齐动手,把全村打扫干净。我们特别希望城里人来休闲观光,希望他们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园,而人们是不会往自己家园乱扔垃圾的。”

  李秀荣说,现在城里人有钱、有闲也有车,常说‘到京郊洗肺’,我倒觉得,这也是一个‘洗心、洗脑’的过程。”

  自助游、探险游提出安全新课题

  5月4日5时,北京市3个旅游团组42人在沙漠探险活动中因迷失方向被困鄂尔多斯市库布齐沙漠中。经当地政府和公安等部门全力搜救,三个旅游团组全部获救。其中一名游客因突发性疾病死亡。

  全国假日办负责人说,今年“五一”黄金周,自助游、分散化旅游休闲的趋势更加明显。自驾车已经是假日旅游人数最多的旅游形式;徒步游、探险游、生态游等散客游在“五一”期间也是选择量最大的旅游方式,散客游的特点是人员分散,游程深入,随意性大,保障条件差,容易发生各类分散的旅游

安全事故,进一步增加风险防控的难度。

  全国假日办7日的通报说,本次黄金周整体安全,秩序良好。全国发生较大涉旅安全事故11起,共有游客19人死亡,23人受伤,90人被施救。发生安全事故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非专业化组织的散客旅游活动增多,超出有组织接待旅游的安全保障范围。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刘小军说,一个黄金周出现4起沙漠探险被困事件,说明包括沙漠探险在内的个性化旅游需求供给和旅游者的准备都很不足。当务之急是尽快进行有关项目的规划、设计、标准制订工作。他说,“五一”过后,国家旅游局将与中国保监会加快旅游保险方面的推进工作。(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