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选个最合适的房贷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1:39 东方早报

  1.浮动利率房贷

  名词解释:指贷款人在贷款期内,按照央行不同时期指定利率标准进行还贷,不同时期不同利率贷款者的还贷金额不同。其计算方法有两种:“等额本金法”或“等额本息法”。

  优点:利率随政策调整,避免固定利率可能造成的持续高于浮动利率风险。

  缺点:利率不可预测,贷款者不可预知年限内的还款金额。

  适用人群:适合5~10年期短期贷款者,或贷款者确定利率短期内不会有太大上调。

  2.固定利率房贷

   名词解释:指消费者在签订购房贷款合同时,即选择固定利率贷款,也就是以后在贷款期限内不论银行利率如何变动,上调抑或是下降,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会随市而变。

   优点:利率不随物价或其他因素的变化而调整。

  缺点:一旦利率水平走低,在固定情况下,也可能存在购房者为房贷多交钱的情况。

  适用人群:规避投资风险的投资型购房者。

  3.结构性固定利率房贷

   名词解释:在利率固定期间,可以分段执行不同的利率标准。如利率固定5年的贷款,可以在贷款前2年固定执行一个利率,后3年执行另外一个不同的利率。固定10年的贷款,可以在前5年执行一个利率,后5年执行另外一个利率。

   优点:使用结构性固定利率产品,还能相对减少贷款的利息支出,给客户带来实惠。

   缺点:提前还款将收取较高额度的违约金。

  适用人群:规避投资风险的投资型购房者。

  4.“双周供”

   名词解释:指将按揭贷款的还款方式从原来每月还款一次变为每两周还款一次,每次还款额为原来月供的一半。

   优点:在选定了贷款期限的情况下,采用双周供还款与按月还款法相比,好处很明显:大大减少利息负担、有效缩短还款期限。

   缺点:对于月收入不宽裕的贷款人来说,会增加一些压力。目前仅有深圳发展银行可以办理。

   适用人群:每月收入分多次入账,还款能力充足或欲缩短还款期限的贷款人。

  5.“接力贷”

  名词解释:指以某一子女(或子女与其配偶)作为所购房屋的所有权人,父母双方或一方与该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贷款购买住房的住房信贷产品。

   优点:可以将借款人年龄加贷款年限适当延长,不受规定上限的限制。

   缺点:父母和子女之间有可能因出现纠纷,或继承人之间因遗产处理问题发生纠纷。目前仅有农业银行可办理。

   适用人群:年龄四十岁以上的购房者以及刚参加工作、收入暂时不高、还款压力较大的年轻人。

  6.“宽限期还贷”

  名词解释:指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后,在一定时期内,借款人只需每月支付利息,暂不归还贷款本金。待宽限期结束后,再以现行的“等额本金法”或“等额本息法”还本付息。

   优点:申请宽限期还款,可以在一定时间段内缓解各方面都急需用钱的压力。

   缺点:加长了还贷的时间,同时,和“正常”的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还款法相比,全部的还款量增加了。

   适用人群:适合于年轻白领一族,这类消费者可能在买房后还需要

装修、结婚、旅游等,均需要大量资金,买房后便开始正常还贷,资金压力紧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