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寿险业务频遭退保 主因:销售有误导经营不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7: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据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蓝皮书(2004-2005)》披露,2005年,我国人身保险退保金达486.9亿元,同比增长56.18%,其中分红险占比为62.75%,同比增长99%。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退保情况依然较为突出,退保现象主要集中在银行代理产品上。

  权威人士分析认为,导致目前太多退保的主要原因,一是销售误导,二是公司经营不规范。前者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而后者对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销售误导主要表现为:一、行业投资水平欠佳,分红收益达不到客户预期,而销售人员(包括银行代办人员)擅自承诺高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客户预期;二、销售人员受佣金驱使,不顾客户经济承受能力做大单,客户续期缴费无以为继;三、产品没有适销对路,产品定位和客户需求错配。

  而公司不规范经营主要表现为:一、由于目前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为解决养老问题,某些团险业务被利用,沦为洗钱工具;二、公司高层不了解下情,不顾基层销售能力,层层下派加高任务,迫使部分基层机构长险短做或虚假承保;三、公司管理不到位、定价不合理,加上不时出台的激励活动扰乱了定价机制,使得基层套利,存在大量人情单、竞赛单、自买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