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家谈]整治商业贿赂需要措施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04:47 荆楚网-湖北日报

  哲喻

  4月22日,我省对药品医疗器械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部署。此前,省里已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时下,商业贿赂在许多领域已成公开的“潜规则”,贿赂的形式也越来越隐蔽。而
商业贿赂一旦成为“行业惯例”,将直接增加企业运营成本,抬升商业交易成本,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可以说,打击商业贿赂是人心所向。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现今打击和治理商业贿赂,还需要解决好几个问题。

  动员社会力量,解决“人手”问题。从打击商业贿赂的专业力量看,除了纪检部门,还有公安系统的经侦部门和检察系统的反贪部门等。但商业贿赂涉及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及建筑业等众多领域,而且从各地安排的时间来看,治理期限通常为一年左右。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取得实质性成效,就必须动员社会力量,增加人手,实现快速出击,快速查处。

  提高专业水平,成为打击“高手”。在商业贿赂领域,涉案的往往是业内“高手”,其手段多隐蔽和狡猾。如果办案人员不“懂行”,就有可能在寻找蛛丝马迹时,早已打草惊蛇了。要重拳打击商业贿赂,就必须加强对办案人员的业务培训,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尽快提高办案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相互协作,织就“天网”。商业贿赂常常“一案多头”,同时涉及多个领域。如果不加强联动协作,就将使查处工作难以深入。因此,各条战线加强协调,遇有可疑情况相互通气,将大大提高治理的效果。而各部门协同作战,织就“天网”,就能使商业贿赂无处遁形,更能打出声威,打出震慑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