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三只基金搞定家庭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9:3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经过几年的发展,基金市场无论是从数量、规模还是品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各种各样的基金,很多人有点“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为此,理财专家提醒,对于普通投资来说,只需选三只基金即可达到规避风险、增加收益的理财目的。

  第一只: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票据等短期货币工具,最大特点是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一般1-2个工作日即可赎回,并且其年收益一般在2%以上,高于一年定期存款收益,购买货币基金可谓是“存活期的钱,拿定期的收益”,针对这一特点,投资者可以买只货币基金来替代传统的活期储蓄和一年内的定期储蓄。现在各理财报刊和网站经常会刊登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排行榜,可以初选几只基金,观察一段时间,然后选择一只收益较为稳定的基金进行投资。

  第二只: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国债、企业债和可转债,债券投资比率一般为总资金的80%,以两年定期存款税后利率作为业绩基准,在投资风险控制和收益方面具有明显优势,2005年1月-10月份净值增长在6%以上的债券基金比比皆是;同时,债券基金的申购和赎回手续费较低,一般为

股票型基金的一半,日前推出的短债基金还可以完全免手续费,选择债券基金应参考其公告的历史净值、最近30日的年化净值增长率等指标。

  第三只: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主要投资上市公司股票,主要收益为股票红利及股票上涨的盈利,其投资股票的基金资产一般不低于总资金的60%。从目前股票基金的净值增长情况,很多基金的年收益超过了10%,这点是

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望尘莫及的。所以,这时再购买一只股票型基金,可以在灵活性和稳妥性的基础上增加整体投资的收益性。选择股票基金的难度相对大一些,因此选择这种基金要看基金净值是否稳定增长,同时要留意它的持股结构是否具备上涨潜力。

  当然,持有3只基金的比率应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可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力和投资市场变化情况随机调整,比如股市向好的时候加大股票基金的仓位,股市下滑时则应增加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来规避风险,以达到随机应变,进退有余的投资目的。(宗学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