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蔡达标的梦想:中国“麦当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34岁,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在为掘取第一桶金四处奔波,而对于蔡达标来说,却已拥有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快餐王国和一个远大的梦想。

  初见蔡达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书生,一点都不张扬,言谈之间甚至显得腼腆,然而有谁能想到在他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餐饮帝国———真功夫全球华人餐饮连锁机构。蔡达标便是这个机构的创始人,是他解决了中式快餐标准化瓶颈,成为第一个将
中餐以工业化方式生产的人。

  少年的梦想

  蔡达标告诉记者,这个梦想来自一本书,是这本神奇的书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又是这本书成就了他今天的事业。当年还在读中学的蔡达标,无意间读到一本名为《麦当劳的神话》的书,麦当劳的神话深深地吸引了他,蔡达标开始对麦当劳着迷,进而达到了疯狂的地步。

  上世纪90年代初,当麦当劳中国第一家店在深圳东门开业时,蔡达标第一时间就赶去品尝,并被当时人山人海的情景所震撼,那种情景深深地留在了他的脑海中,并在无形中一直影响着他后来的事业。

  1994年,蔡达标和儿时的好伙伴潘宇海一起在长安镇开了一间168蒸品快餐店。这便是“真功夫”的前身。

  168蒸品快餐店位于国道边,当时店面很小,连蔡达标和潘宇海在内也就只有4个人。但据老员工回忆,那时候蔡达标就开始白天营业、晚上上课培训了。蒸品店开张后,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蒸品店的美味首先吸引了过往的香港货柜车司机,为了品尝美味,蒸品店门口的货柜车排成了长龙,门口常坐满了等位的客人。

  小店美味营养的名气越传越大,小店铺已经容纳不下了。半年后,蔡达标接着开了第二间168蒸品快餐店。

  创新引领突破

  168蒸品店出品常常受厨师水平的影响,开店速度受到制约。蔡达标要想继续发展,无疑受到阻碍。

  此时,那本《麦当劳的神话》又在开始影响他。蔡达标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中餐可否像麦当劳那样以工业化的方式制造出来。

  带着这个问题,蔡达标请教了很多资深人士,并深入研究,他发现中餐实现工业化的难题在于:中餐烹饪过程无法量化控制。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没想到,解决这个难题竟纯属偶然。有一天,蔡达标去参观制衣厂,发现制衣厂运用蒸汽来熨衣服,整个过程都由电脑来控制蒸汽压力和温度。这一幕让蔡达标受到很大启发,他立刻联想到可以利用同样的原理来解决蒸制食物控温控压的难题,于是他立即与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合作,研制出后来一举攻克中式快餐标准化难关的“电脑程控蒸汽柜”。

  1997年,蔡达标注册了双种子商标,成立了双种子饮食公司。11月16日,第一家双种子分店开张,标志着一个全新的现代连锁快餐企业应运而生。很快,双种子在东莞名声大振,到2003年,已开至近50家店。

  功夫不负有心人

  苦心经营了近十年、受到广大顾客欢迎的双种子品牌,为什么要忍痛割爱改为“真功夫”呢?

  事实上,在做出这个重大决策之前,蔡达标邀请了国内著名的营销策划公司对全国的快餐市场进行了周密调查。调查结论是:双种子品牌资源虽然各方面都不错,但快餐业主要市场需求在大都市,为了今后更好地占领全国市场,启用“真功夫”品牌较双种子更具品牌优势。且“真功夫”寓义更为积极、深刻:世上无难事,功到自然成。我们要做好事情,我们要干一番事业,一定要“全情投入,用足功夫”,故名“真功夫”。

  2004年7月,第一间真功夫餐厅在广州市东山口开业。接下来,杭州、深圳、宁波、上海的真功夫分店陆续开业;2005年7月,真功夫不到半个月时间,在北京繁茂商圈连开3家店。凭借华南、华北和华东的战略阵营,真功夫成为第一个突破区域局限、全国连锁的中式快餐品牌,蔡达标本人也荣获2005中国连锁业十大人物奖项。真功夫原盅蒸汤、蒸饭越来越受到城市居民喜爱,目前全国直营店数已达111家。

  中国餐饮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真功夫人抱有将这种营养健康的饮食文化推向全中国、推向全球的使命,做事用足功夫,真功夫必将能打造成一个风靡全球的著名品牌。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