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威胁儿童的小果冻停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09:45 新文化报

  5月1日,多部标准、法规开始实施

  本报讯(记者 李德庆) 小果冻停产、一氧化碳保鲜的金枪鱼禁止出售。5月1日,将有多部标准、法规开始实施,涉及食品、价格等方面。

  果冻的大小有新标准

  从今天起,首个果冻强制性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对儿童有生命威胁、直径小于3.5厘米的果冻将不允许再生产。但已进入市场的“小果冻”还能卖到今年9月30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上看到,果冻“新国标”首次对果冻产品的大小规格进行了详细规定:杯形凝胶果冻的杯口内径或杯口内侧长度应大于等于3.5厘米,长杯形凝胶果冻和条形凝胶果冻内容物的长度应大于等于6厘米,异形凝胶果冻的净含量应大于等于30克。除大小外,新标准首次规定,凝胶果冻必须在包装正面的明显位置,用白底或黄底红字标出安全警示语和食用方法,且文字高度不小于3毫米。

  用一氧化碳保鲜的金枪鱼禁止出售

  从5月1日开始,《生食金枪鱼》标准将正式施行,按新标准规定,用一氧化碳保鲜的金枪鱼禁止出售,而且合格的金枪鱼在出售时将在鱼身上烙特定“标志”。长春市某水产公司张经理透露,只有放在零下60℃的超低温冷库中,金枪鱼才能保持正常肉色和鲜美肉味,但一些商家使用一氧化碳对金枪鱼进行处理,处理过的金枪鱼解冻后用手触摸时无弹性,吃到嘴里无任何金枪鱼特有的美味和香味。

  经营者多收费将被没收

  5月1日起,经营者违规多收费拒绝退还的,将被没收多收价款,同时还要赔偿消费者损失。新规定依法重新规定了违法所得的认定,消费者的多付价款,是指经营者实际执行的价格与按规定应当执行的价格之差。

  物价上涨要听听百姓意见

  物价上涨,哪怕是1元、2元,都会造成百姓生活成本的抬升。从5月1日起,政府定价机关在制定价格时,要先进行价格调查,听取社会意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将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被动地依据企业申请来调整价格,修改为政府定价机关制定价格,应当主动履行价格(成本)调查、听取社会意见、集体审议、作出制定价格的决定、公告等程序,对市场供求、社会承受能力进行调查,分析对相关行业、消费者的影响。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