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县长”解析薄刀峰索道引发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05: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梁均贵 通讯员林永迪 张朝珍

  邓辉,中南民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今年就任罗田县科技副县长,分管全县旅游开发工作。4月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专家县长”对罗田引为“成功大手笔”
的薄刀峰索道提出了强烈质疑。

  薄刀峰风景区位于大别山主峰天堂寨西侧,面积29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404米,它以峰险、石怪、松奇而见长,被专家列为胜景等级,可与庐山媲美。薄刀峰索道于2003年3月建成并运行,索道全长506米,高差235.6米,被罗田的一些同志自豪地称之为“鄂东第一条索道”。

  邓辉说,罗田的旅游工作成就斐然,去年以来,投资罗田旅游的外来签约资金达6个多亿,实际到位1.3亿。这对一个贫困山区县来说,殊为难得。但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坚持保护性开发。他希望通过对薄刀峰索道的价值重新进行科学评估,有助于罗田确立保护性开发的思路。他质疑的主要观点是:

  干扰了生态保护

  薄刀峰作为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之一,保存着丰富的珍稀生物资源,具有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薄刀峰索道的修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方便游客登高揽胜,但其工程修建已经给薄刀峰景区的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更为严重的是,随着薄刀峰索道的建成营运和可能导致的游客容量的增加,则会不断增加薄刀峰景区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导致对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的干扰和破坏。

  破坏了景观协调

  薄刀峰景区属于山地自然景域,险峰、怪石、奇松是其重要的风景元素和独特的景观特征。正是这些风景元素和景观特征的巧妙组合和有机协调,才成就了薄刀峰独具魅力的整体景观效应。薄刀峰索道作为一种人工配套设施,它的修建不仅打破了薄刀峰自然天赋的景观组合系统,影响了景观效果。而且,这种庞大的人工设施也与周围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不相适应、不相协调,不可能很好地融入自然生态景观之中,有碍观瞻,成为障景之物。

  降低了游览效果

  薄刀峰作为山体景观,带给游客的旅游意义主要在于登山健体、揽胜赏美和

避暑度假。薄刀峰海拔1404米,从自然高度来讲,似乎有修建登山索道的必要。但薄刀峰现有的较为完善的游览设施完全可以弥补山体过高的不足。一是其盘山公路已达海拔1000米左右,这段路程不需游客攀登;二是剩下的400多米山体已建有较好的登山游步道直达峰顶。一般来讲,只有当山体的高度超过了人的正常体能消耗时,才有建设登山索道的必要,但上薄刀峰所剩的400米登山路程绝对不会超出人的正常体能消耗,大多数人在1小时内均可到达峰顶,在1.5-2小时内完成卧龙岗的游览过程。另外,既然是游览山体景观,就一定要体现登山健体的乐趣,一定要注重登山途中的赏美活动。而乘坐索道直上峰顶,不仅失去了登山的乐趣,而且坐失了对沿途许多美景的细心品味,从而影响游览效果。

  影响了综合效益

  对一个景区来讲,游客滞留时间的长短,与其旅游消费和景区综合效益的多少成正比。虽然薄刀峰景区具有良好的避暑度假的潜在功能,但目前其度假产品严重不足,观光游览仍占其主体地位。在这种情形下,索道的修建大大缩短了游客登山的时间,同时也缩短了游客在景区滞留的时间。这样有可能改变游客在景区的消费构成和消费水平。如游客原本不得不在景区吃住,但由于乘坐索道缩短了游程,不再需要在景区停留,而转向其他景点。这样,虽然索道能获得一部分收益,但景区食、住、购、娱等服务接待的效益就有可能大幅降低。

  另外,游客如果乘坐索道游览薄刀峰景区,就必须承担较高的门票和索道票的费用支出,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游客也必然要减少在景区其他方面的开支,这同样也会影响景区旅游综合效益,得不偿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