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牛”手握“原始股”圈钱进行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02:1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刘秀竹

  “5万、10万地取,很多投资人从沪深股市大量提取投资资金,去买据说要到纳斯达克上市的原始股,因为售卖者宣称有几倍的利润可赚。我特别担心他们被骗。”一位在证券公司工作的人员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说。此外,广发证券在其所属的营业部也大量下发警示信,提醒投资人,当心黄牛利用各种幌子制造原始股骗局。

  “公司将要去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买了这样的原始股包赚不赔,升值空间起码在四五倍以上。”这是一家自称出售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原始股的中介机构的宣传语。据说已经有很多投资者在这样的蛊惑下,购买了据称可以使人暴富的“原始股”。据广发证券一家营业部经理介绍,目前像这样的中介机构数量非常庞大,构成了一个被业内人士称为“一级半市场”的网络。这个“市场”长期爆炒、出售一些股份公司发行的原始股,以可上市流通获取暴利为诱饵,诱导一些老年人、下岗职工、工薪阶层等购买。

  近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经有媒体披露出上海一家类似的投资中介机构在过去3年里在全国发展了20多家分公司,与数万名原始股客户发生过交易,资金流水数亿元。但是在前不久,公司高层突然人间蒸发,原始股谎言破灭,投资者血本无归。据了解,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开始对此有所察觉,并相继进行打击,但这个市场依然十分活跃。

  据了解,目前国内与此类似的中介机构有上千家。销售原始股的股份公司数量众多。但是对于原始股骗局,普通的投资者只要拥有一些基本常识,就可以完全识破。记者从中国

证监会河北省证监局了解到,在国内,金融衍生品的审批有着严格的程序,上市企业都要到相关
证券
监督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股份公司的国内原始股与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上市公司的原始股概念不同,操作也不同。按美国纳斯达克交易市场的现有交易规则,即便在国内售卖原始股的公司未来真的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其国内原始股也不能上市买卖。所有企业公开面向个人进行集资都是违法的。河北省证监局提醒投资者,投资要慎重。从法律意义上讲,集资活动的动机无论是否诈骗,都没有本质区别,因为其未获国家批准,不受国家监管,没有资产担保,一旦发生损失,受损失的只能是投资者个人。

  记者还了解到,“一级半市场”中的原始股私下转让没有法律保护,目前股份能够合法流通的只能是二级市场,即沪深A股市场。

  “一级半市场”中的原始股私下转让没有法律保护,目前股份能够合法流通的只能是二级市场,即沪深A股市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