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媒体:非洲巨人很欢迎亚洲巨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5:19 扬子晚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三同尼日利亚总统签署的协议约定,中国将被授予尼4个油田的开采许可证,而尼将获得中国40亿美元的投资用于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分析家表示,这份石油协议对两国都有好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需要进口石油来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贫穷的国家之一,需要外来投资以加速发展。

  胡锦涛主席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加深中尼关系,加强两国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根据协议,中国将获得尼4个油田的优先开采权,还将购买日产11万桶原油的卡杜纳炼油厂的控股权,并修建发电厂。

  中国还将给予尼日利亚贷款用于发展基础设施,抗疟疾药物、培训尼方人员控制疟疾和

禽流感,并推进相关技术合作。

  尼日利亚前外长博拉季·阿金耶米对两国签署的协议表示欢迎。他说,亚洲巨人和非洲巨人之间早就应该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是一个崛起中的世界大国,它需要石油。尼日利亚需要尽可能多的外部投资,并要使投资来源多样化。”

  目前,几乎所有尼日利亚石油生产都被西方五大跨国公司控制,最近中国公司收购了尼一个主要海上油田45%的股份。不断上涨的油价引起西方和亚洲在新的石油资源上的激烈竞争。阿金耶米说,在中东,美国视中国的进入为警报,但尼日利亚相对来说还是块处女地,华盛顿不应太过担心。中国的进入使尼日利亚得以免受某一个大国的影响。

  自去年起,尼日利亚越来越欢迎亚洲投资者,而非西方投资者,因为亚洲的投资者更愿意帮尼建设基础设施。中国就是尼成长最快的电信业的主要投资者。▲

  (摘自4月27日英国《苏格兰人报》,原题:尼日利亚以采油权换投资,作者汤姆·阿什比,王希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