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热钱已深度介入我楼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4:00 扬子晚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记者29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将重点监测房地产领域、个人外汇交易领域、跨境关联交易和离岸账户的资金流动情况,严格控制投机资金。

  “热钱”侵入房价就会疯涨

  

  “应该尽快出台针对外资大举进入中国金融房地产市场的限制政策,以减轻汇率政策实施中的漏洞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强烈呼吁。

  夏斌说,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针对外资大举进入中国金融房地产市场的限制政策,不能没有限制,不能谁也不管。在其他国家,不同国家在不同程度上,对外资进入本国房地产市场都有一定的限制措施,唯独我们非常开放,没有任何的限制。现在是前门堵住外汇进来,后门房地产外汇随便就进来了。因此应该尽快出台限制性的政策,来减轻汇率政策实施中的漏洞压力。

  一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标价的土地和房屋的资产价格随着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增加而愈发具有吸引力。而国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后,首先看中的就是国内的此类资产市场。并指出,目前很多热钱已进入楼市,赌的就是人民币升值及房地产的未来升值潜力。

  专家表示,一旦“热钱”毫无顾忌地侵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就会进入疯狂状态,疯狂之后便会转入急速下跌通道,后果非常可怕。

  外资已深度介入内地房地产

  

  “如果一家外资机构在中国买了一幢写字楼,它是希望能把这幢楼迅速套现。许多外资机构游说搞房地产信托基金,到境外上市套现,政府应该加以警惕。”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的“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指出,外资在内地房地产的泡沫中扮演着推波助澜的角色。

  谢国忠表示,在内地投资房地产的外资花的不是自己的钱,而是集合境外委托人的资金,代为投资并收取管理费,因此有强烈的资产增值和变现的冲动。它们最喜欢收购内地的房地产公司,然后将其打包上市,将前期的股权投资套现。

  目前,摩根士丹利、高盛、麦格理银行、美林集团、荷兰国际集团等诸多外资机构已深度介入内地房地产市场。同时,有境外基金入股的内地房地产公司正抓紧境外上市。

  对现行投资政策将重新评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4月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称,在房地产价格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下,对于外商作为直接投资进入国内房地产领域的政策,需要适当考虑,重新评估。

  这是中国政府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调整外商投资国内房地产的现行政策。

  此前,中国

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在贷款总额激增的同时,消费者住房抵押贷款的需求跟不上房地产建设贷款增长。谢国忠认为,这说明楼盘滞销的趋势并未改变,预计中国在2007至2008年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楼盘供给过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