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广东成品油供应未见异常 93号汽油敞开供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7:3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8日电 (记者 钟玉明)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93号汽油短缺。新华社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广东成品油供应未见异常。

  记者28日中午走马广州市中心城区及近郊区15家加油站,包括华南快速干线、广州大道、赤岗等干道和较偏僻社区,既没见到排队加油车辆,也未见“无油”标示。在有“广州油品供应风向标”之称的中石化农林下路加油站,记者看到,6台加油机前只有4辆车在加
油,93号和97号均敞开供应。油站工人表示,偶尔会因为运油车周转问题,某种标号临时停止供应一两个小时。

  长期以来,广东城市一直只供应90号和97号汽油。近两年来,适用90号汽油的汽车越来越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发布的《国内外汽油轿车用油标号推荐表(2003版)》所列51个品牌97款轿车中,只有奔驰、

宝马、凌志、欧宝4种要求使用97号汽油,其余全部是“不低于93号”或“93-97号”。因此,中石化、中石油、BP等石油公司的加油站纷纷撤销90号加油机,改销93号汽油。

  但是,由于成品油的成本构成不够透明,而97号汽油零售价分别比93号和90号高10%和20%左右,因此,群众顺理成章地认为,97号汽油的销售利润也较高。石油公司一方面通过其垄断地位,少供甚至不供93号及以下汽油,一方面不断通过新闻、广告等形式,宣传高标号汽油是“清洁能源”“低标号汽油增加油耗,发动机性能下降,维修费用增加,缩短车辆使用寿命”,软硬兼施,诱使车主使用97号汽油。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黄向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汽油标号仅仅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它跟所谓的“清洁度”“纯净度”“性能”“动力”“质量”“环保”“节能”统统无关。汽油标号的选择,必须与汽车的压缩比相吻合。最合适的就是自己的汽车的使用手册上指定的标号。标号更高,对汽车没有任何好处,只是白白多花钱。

  因此,即使93号汽油出现短暂局部短缺,与“油荒”无关,但车主要多花冤枉钱。

  另外,近日有司机抱怨柴油车加油难。据了解,柴油紧缺已有四五年历史,它也不是广东“特产”,全国各地情况大致相近。(完)

  为配合成品油调价方案出台,广东省物价局于三月二十五日发出关于加强成品油价格监管确保完善

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顺利实施的紧急通知,广东各地物价部门开展成品油价格监测工作,实施每日一报价格监测制度。

  为保证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及成品油价格调整措施的顺利实施,制止部分地区成品油经营企业擅自调整价格的行为,切实做好成品油供应工作,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以明传电报形式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成品油市场价格检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