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膜的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5: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天津报道

  每天,有多少人走进麦当劳喝上一杯饮料?羊绒生产商鄂尔多斯排出的废水流向哪里?华北制药需要多少标准极高的纯水来维持自己的生产线?

  这些企业的共同点就是都有一些“膜”在发挥作用。生产和销售这些膜的膜天膜科技
有限公司(下称“膜天膜”)位于天津泰达,拥有亚洲最大的中空纤维膜生产基地,其前身是成立于1974年的天津工业大学膜分离技术研究所。

  现在,膜天膜的客户很多都是在工业、制药、日化等多个领域里赫赫有名的巨头,除了上面的三个用水大户,还有中石化、摩托罗拉,他们的膜甚至装到了韩国首都的机场。

  一流的企业卖标准

  “连续膜过滤(CMF)、膜生物反应器(MBR)和双向流(TWF)是我们的核心竞争技术,三个水处理领域我们都有完整的技术产权,这种发明专利从申请受理到批准需要3-5年。”膜天膜总经理李新民说,“我们的很多项专利都是在10年前在学校的时候就开始的,那个时候还没有开始产业化。”

  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从净水工程到污水处理到生物工程,上述每项技术都可以形成一个大型集团。CMF是当今水资源再生领域中的一项高端技术,膜天膜是世界上极少数拥有此项技术的公司之一。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市政供水,直饮水,中水回用,反渗透预处理,海水淡化预处理等大型工程。

  MBR是一项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可应用于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市政污水、工业废水、医院废水处理回用等。双向流(TWF)技术则是膜天膜自己开发的膜分离技术,可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发酵液菌体的浓缩、分离、果汁浓缩、茶饮料澄清、中药提取液的过滤和精制等,已经有几十家制药企业使用了他们的膜。

  李新民的专利意识让2003年才成立的“膜天膜”拥有了68 项国家专利和3项国际发明专利。他主持完成了膜行业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25项,并担任中国膜工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主任。他还在策划组建一个全国膜技术标准化委员会。

  这个胖胖的中年男人说起话来像个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他会得意地告诉你很多遍,“一流的企业卖标准”。

  最开始时,李新民和他的同事们不过是些大学老师。这些人在“膜”上努力了几十年。因为他们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知道,水可以重要到什么程度。水质问题曾经是天津人的苦痛记忆。直到23年前,“引滦入津”调水工程才结束了当地居民喝苦咸水的历史。

  “我们都在天津,知道干净的水质意味着什么。” 李新民说。

  现在,膜天膜仅2005年一年就累计完成产值8800万元,实现利税2200万元。

  光明前景

  膜天膜的努力让很多世界500强的公司成为了自己的客户和合作者。麦当劳的厨房炊具一共选择了4家世界上最著名的企业,只有水处理选择的是中国公司,中国近800家麦当劳餐厅装上了膜天膜的膜。

  还有一件事让李新民很自豪,经常被他挂在嘴上。摩托罗拉在天津的芯片代工厂最初选择的是日本一家公司的膜用于电子工业用纯水工程,该公司在业界非常有名,但是两年后这些膜出了些问题,摩托罗拉想用膜天膜的膜试试。去年10月,膜天膜把摩托罗拉在当地的一家合资芯片代工厂100只膜里的75只换了下来,但是还是用原来的工艺带动,水的通量都是按照他们的标准。“如果3个月成功,就全部换了,从去年10月到现在,水质竟然是一样的。”李新民说,如果一年后还没有问题,摩托罗拉打算把亚太区9个芯片代工工厂的膜全部换成膜天膜的膜。

  国际水资源问题专家、美国加州大学教授韦斯特霍夫预计,今后5年,水处理将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产业。

  许多有远见的企业已开始行动起来。美国的杜邦化工、通用电气、西屋电气以及3M等公司均已在水业领域投资。据报道,美国有20万家公司正在策划抢占规模高达4000亿美元的国际水业大市场。

  今年初,膜天膜与世界水务巨头威立雅水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威立雅将利用其资源优势,向亚太地区全面推广膜天膜的技术成果。

  雄心勃勃的李新民现在正在积极筹划二次创业和社会融资发展计划,希望以膜技术为核心,以水资源和现代制药为导向,把膜天膜打造成一个国际品牌。

  资料

  膜工程是一门新兴的多种学科交叉的新技术,已经成为工业上气体分离、水溶液分离、化学产品和生化产品的分离与纯化的重要过程,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加工、水处理、大规模空气分离、湿法冶金技术、气体和液体燃料的生产以及石油化工制品生产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