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中国加息之意欲警告 将开始紧缩银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中国即日起开始上调贷款利率零点二七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昨天晚些时候才公布的这一消息,今天上午就在股市上得以体现,地产股价开始回落。

  人民银行解释说,此次上调贷款利率是为了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持续、快速
、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此间的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向外界宣称,中国开始紧缩银根。企业、个人、地方政府,亦应自觉地进行相应调整。在房地产领域,开发商、投资者,尤其是那些投机者,不要在“涉嫌”过热的时候,再“火上浇油”,以免引火烧身。

  今年,是中国“十一五”规划(二00六到二0一0年)的开局之年。在政绩、财政收入等因素的刺激下,为了能完成今后五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一些地方的投资热情再次高涨。

  受资本市场不健全、缺乏其他更高收益项目等因素的制约,不少企业、甚至一些地方政府,在房地产上投入了大量“心血”。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了一成多,银行贷款一点二六万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全年贷款预期目标一半。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了两成多。

  有消息说,目前房地产开发融资结构虽有变化,但仍有一半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二00五年末,中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了二点七七万亿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点一。其中,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余额九千一百多亿元,持续了自去年七月份以来的稳步上升趋势。

  最近,中国银监会的官员曾警告说,当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存量风险比较高。截止到去年末,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一千多亿元,虽比年初下降两百多亿元,但是仍居行业排名第四的高位。

  在中国房地产是否过热问题上的争论,由来已久。伴随着争论,中国

房价也是一路攀升。有的地方,几年时间里,房价每平方米就由三、四千元涨到了七、八千元。房地产商还说,今年还将突破一万元。

  一位姓刘的先生指着自己的房产发票说,前几年买的房子,现在每平方米已涨了好几千块。自己的下半生,就靠这套房子养活了。

  对房价的过快上涨,中国政府此前就已出台了一些措施。去年,房地产领域

个人所得税政策上的调整,曾一度让市场平静了很多。有的地方,房价甚至一度下跌。但很快,房地产价格就再次上涨。象北京、上海以及一些沿海城市的房价,更是迅速走高。

  近年来,

中国经济增长较快,而且呈现出梯级升级的态势。反映在房地产上就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富裕起来的人,先从农村搬到城镇、再搬到县城、省城,更有钱的人,会搬到北京、上海以及青岛等沿海城市。这些人也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房价上涨。

  尽管如此,房价的“飞涨”,还是引起了一些不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董志勇认为,现在应该谨慎对待房地产中的水分。即便房地产被“急火攻心”,也不能下“猛药”。此次加息零点二七个百分点,正是一味温补之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