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分析认为:中国加息是宏观调控第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齐彬)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首经济师史蒂芬·罗奇今天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提高贷款利率,是宏观调控的第一步。他预计中国将再收紧银行信贷要求,推出有关息率措施,为经济过热降温。

  中国央行二十七日宣布,自二十八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百分之五点五八提高到百分之五点八五,上调零点二七个百分点。其他各档
次贷款利率也将有相应调整,但此次调整不涉及金融机构存款利率。

  罗奇表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百分之十点二,显现经济过热。而中国只要保持百分之七点五的增长,就可为中国每年提供七百万至九百万个就业机会。因此他表示,中国官方会对部分行业推出行政措施,以抑止过热势头。

  罗奇认为,由于宏观调控,中国的出口增长将会放缓,加上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中国出口增长压力更大。因此,

中国经济增长将会逐渐由靠增加出口和投资拉动,向依靠消费增长拉动转变。他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会介于百分之八与百分之八点五之间。

  另外,罗奇指出,中国对经济展开的宏观调控,与

人民币升值无关。此次中国人民银行提高贷款利率,并非为了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而中国也不会因为美国等七大工业国的压力而使人民币迅速升值。他相信人民币会循序渐进升值。

  上世纪末美国要求日元大幅升值以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但日元升值后两国的贸易顺差情况并没有改变,相反给日本经济带来了负面效果。罗奇再次以此为例,强调不应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政治化,中国应该根据自己的国情,使人民币升值循序渐进。

  罗奇也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达百分之五,较预期理想。但他认为到今年底增幅会放缓至百分之三,因为油价持续上升,美国

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泡沫,以及亚洲货币强劲等因素均影响全球经济增长。而美国下个月会再加息一次,联邦基金利率在调高至五厘以上后,利率走向就要根据油价走势及经济数据的表现而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