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大型煤炭基地规划获批 建设规模13亿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6: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神东、陕北等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建设规划已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规划煤矿项目500处,建设规模13亿吨。

  记者从28日召开的“国家大型煤炭基地规划编制工作表彰大会”上了解到,这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发展重点、方向都已明确如下:

  神东、晋北、晋中、晋东、陕北大型煤炭基地主要负担向华东、华北、东北供给煤炭,并作为“西电东送”北通道电煤基地。冀中、河南、鲁西、两淮基地负担向京津冀、中南、华东供给煤炭。蒙东(东北)基地负担向东三省和内蒙古东部供给煤炭。云贵基地负担向西南、中南供给煤炭,并作为“西电东送”南通道电煤基地。黄陇(华亭)、宁东基地负担向西北、华东、中南供给煤炭。

  “规划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对维护国家

能源安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和优化煤炭生产结构、促进资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展改革委批复指出。

  规划提出,大型煤炭基地范围内煤炭资源普查和必要的详查工作,由国家出资完成。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一个主体可以开发多个矿区。

  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将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优先建设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和矿井。对大型煤炭基地范围内的小煤矿,凡适宜大矿开采的,要按照规划进行资源整合和矿井改造;凡影响大矿开采的要关闭,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或折价入股;凡非法及布局不合理、浪费资源严重、没有安全保障的要坚决依法关闭。

  规划明确,冀中、鲁西、河南大型煤炭基地,重点稳定生产规模;神东、蒙东(东北)、两淮、晋北、晋东、云贵、陕北、黄陇(华亭)、宁东基地,适度提高生产和供应能力;晋中基地要对优质炼焦煤资源实行保护性开发。

  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70%左右。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组织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历时一年多,完成了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规划编制工作。(记者刘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