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理财创新不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6:0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人民币理财市场近期再度热闹起来,农行和建行今年首期产品刚发行结束,光大和民生银行的产品接踵而来。如今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颇具眼球效应,开始突破前期投资于债券市场或者挂钩汇率的模式。

  首推资产管理类产品

  建行城东支行理财师说,建行刚推的产品,以人民币为投资本金币种,首次将产品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有关指标变动挂钩,相关市场指标包括利率、汇率、债券、信用、股票、贵金属(含黄金)、商品(含原油)等以及前述指标的指数。收益也不低,6个月的期限,预计最高年收益率3.6%,最低是相当于活期的0.72%。

  据了解,从本月26日至5月14日,民生银行推出了民生财富人民币非凡理财F计划,成为国内首创的资产管理类人民币

理财产品,投资于风险较低的
货币市场基金
、债券基金等基金类品种组合。

  第一次挂钩企业信用

  记者还了解到,新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挂钩企业信用。从本月26日至5月8日,光大银行福州分行正式推出了阳光理财C计划。与以往的投资渠道不同,这款国内首款信用联结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和优质国企的信用相挂钩,由投资者为所挂钩的企业债务本息偿还提供保证。一年预期收益率为2.52%,但认购起点高达10万元。

  “与过去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货币市场不同,投资者赚的实际上是保证企业还债的担保费。”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解释称。

  人民币买外汇理财

  下半年有望实现

  据悉,福建人有望用人民币直接到银行柜台去购买外汇理财。人民银行、

银监会和外汇管理局日前共同发布了《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这为各家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开了绿灯。

  由于这个规定刚刚颁布,目前各商业银行还没有出台相关的理财产品。在闽多家银行的负责理财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只是出台了相关政策,具体操作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总行正在申请代客境外理财,再设计出相关产品,估计最快要等到下半年。”

  业内人士认为,用人民币直接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对市民有很强的吸引力。目前,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在2.5%左右,而一年期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达到5%左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