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打折商品可退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1:51 黑龙江日报

  仇兆燕

  促销商品应可自由退换、模糊促销将被叫停、虚构原价的降价行为将受到惩处……国家商务部日前公布,《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经修改已经形成,目前正在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而记者从条约法规司了解到,征求意见结束后,商务部还将对该《办法》进行研讨和修改,力争上半年出台。

  虚构原价最高三倍罚款

  许多商家在降价活动前夜,会通宵达旦地忙着改标价签,有的将原价抬高,再打折或送礼,看似消费者得了实惠,实际上付出的代价与打折降价前一样,甚至可能更高。

  这种行为将受重罚。记者在《办法》上看到,第十二条规定:零售商开展打折、降价促销活动,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零售商不能提供或者提供虚假的降价前交易票据的,其所标原价视为虚构原价。

  而今后,消费者有权向零售商索看降价前交易票据,没有原价交易票据或提供虚假原价票据的,有关执法部门将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价品必须充足供应

  “特价空调已售完!”一些经常连夜排队购买特价机的顾客,往往在早晨商家刚开门就听到这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消息。

  今后这种行为也属违规。《办法》第十六条规定:零售商开展限时促销活动的,应当保证商品在促销时段内的充足供应。零售商开展限量促销活动的,应当明示促销商品的具体数量。连锁企业所属多家店铺同时开展限量促销活动的,应当明示各店铺促销商品的具体数量。

  也就是说,今后假如商家宣布降价促销3天,那么它所标明的特价机就必须满足三天的充足供应,否则就要受到查处;假如进行限量供应,就必须事先明示数量,消费者可根据数量决定是否去排队购买。

  促销商品可自由退换

  小刘今年春节在某商场购买了一条裤子,回家后发现裤子偏肥到商场要求退换,但商场以促销商品不予退换为由拒绝。

  《办法》指出,今后促销产品退换必须自由。《办法》第二十条规定,促销活动期间或促销活动结束后,消费者对所购的促销商品要求退换的,零售商应当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退换,并提供便利的服务,不得以促销为由拒绝,不得为消费者退换货设置障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