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单通”广东何时才行得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0: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谈医院间检查结果“互认”制度

  本报记者陈莺陈禹汉杰

  卫生部在今年3月1日发出通知,要求医院之间要互认化验报告和检查结果,以减少重复检查,简化就医环节,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自该文下发后,江苏省、宁夏省、大连市、
珠海市等地已经开始在当地推广医学检验检查互认。而佛山、北京等城市也即将在5月1日和6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但要推行这一制度还需解决一系列的实际问题。

  “互认”要建立在可靠的认证平台上

  广东医院间互认临床检验、检查结果的实施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系列的采访,被访者认为,首先要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其次,由于目前医疗检查设备、方法、结果缺乏统一、规范的标准,互认制具体执行存在难度,国家应出台相应的法规、政策来实现检验流程、方法、人员、设施、实验室的标准的统一认证。

  以下是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部分内容。

  记:推行在医院间互认临床检验、检查结果有什么现实意义?

  姚:开展在医疗机构间互认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可以避免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时的重复检验、检查,有利于合理、有效利用卫生资源,可以减少这部分患者检查诊断费用负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贵,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记:目前,广东省推行在医院间互认临床检验、检查结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姚:广东省卫生厅历来对乱检查、重复检查问题非常重视,要求各医疗机构合理检查、合理治疗。经过多方面的努力,特别是经过去年开展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医疗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乱检查现象得到了一定遏制。在满足正确诊断需要的前提下,我们提倡对参加检验、检查质控的医院临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如果病人持X光、CT片、MR片到其他医院就诊是得到认可的,这是大部分医生自觉认同的做法。目前,广东省的一些“三甲”医院已经在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珠海市已经开始试行医疗检查互认制度,首批在5家大型医院间实行,互认的检查项目包括:普通X线照片、CT、MR、24小时动态心电图、肝肾功能生化检查等。另外,中山大学也正在研究医学检验、医学影像资源共享计划,拟在附属医院间开展检查结果互认。

  推行“互认”不可能一蹴而就

  记:在广东省开展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互认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姚:开展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是一件新生事物,推行这一制度首先要解决好如下几个问题:

  一是认识问题。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结果互认的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努力为这一制度的实施创造条件,共同开展好这项工作。否则即使开展了,也会流于形式,或者使这项工作停滞不前。

  二是资格、认证等问题。检查结果互认必然涉及到检查标准及互认资质认可的问题,这包括了人员素质、设备条件、检查方法、质量评价与控制等等。对于医学检验和影像检查,全省及全国还没有形成有效的质量评价与控制。假如有的医院的CT片子质量不高,图像模糊不清,或者检查方法存在缺陷,这种情况下,检查结果是无法互认的。因此,必须要建立起一个完善的质量认证体系和可操作性的管理规范来保障,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广东省正在组建检验质量控制中心和影像质量控制中心,拟通过这些质量控制中心,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加强质量控制,使检查结果互认建立在一个扎实可靠的检查质量认证平台上。

  三是需要有关各方的理解与支持。检验与检查的目的是要客观真实地反映病情的变化发展,为临床诊断与治疗提供依据。不能为追求达到“检查结果互认”而忽视病情的进展变化。否则就是对病人生命健康的不负责任。这点需要得到广大病患者的理解和支持。否则将可能影响医患关系,激化医患矛盾,反而对社会稳定不利。

  记:下一步,广东省在开展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互认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姚:我们将密切关注、及时总结珠海、中山大学的试点经验,并提倡各地结合本地实际试行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互认制度。待取得成功经验后,并在质控认证体系完善后再全面铺开。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