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成亚洲人肺癌认知程度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0: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肺癌发病率趋向年轻化和女性化

  日前,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亚洲人士并不知道肺癌是当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六成二的受访者对这个致命的疾病所知甚少。因此,医学专家现建议进行更多的公民教育。只有及早的诊断和合适的疗法,才能提高病患者的生存机会。

  这项“亚太区肺癌认知调查”,是由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进行调查研究得出的。数据基于对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五个区域及国家逾500名受访者的调查。

  而目前另一项临床研究正在积极筹备申请中,如果通过审批,这项名为“易瑞沙泛亚洲研究”的临床研究将是全球第一个完全由亚洲专家主持并参与的全球第一个观察靶向药物用于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研究,而中国专家也将作为指导委员会成员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日本、韩国和泰国的专家一起领衔该研究。“亚太区肺癌认知调查”的结果显示,亚洲人士缺乏对肺癌的基本认识,超过五成(51.8%)人不知道有关肺癌的症状。这些症状包括持续咳嗽、痰中带血、胸痛和反复发作的肺炎或支气管炎。

  泰国清迈大学医学肿瘤内科教授SumitraThongprasert称,目前没有任何有效的肺癌预防方法。对肺癌相关症状的低认知程度已为亚洲人带来了很大的危机,及早察觉有助诊断病情及挽救生命。

  另外约八成受访者并不知道肺癌的影响力,他们严重低估,甚至不知道其国家或区域的肺癌病者死亡人数。Thongprasert表示,大多数人认为肺癌通常出现于60岁及以上的男性或有长期吸烟习惯的人士。这个误解必须消除。越来越多的肺癌受害者是女性、非吸烟人士及59岁以下的人群。

  不过,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视肺癌为一个严重的疾病,并需要即时照顾及治疗。逾九成七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怀疑自己患上肺癌时,会主动要求医生做肺部的X光检查。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白景崇说:“数据已经清楚反映有必要提升公众对肺癌的认知程度。调查结果更指出亚洲人士都渴望了解更多有关肺癌的知识及公开讨论有关话题。然而市民可能因缺少相关资讯,而妨碍了他们及早诊断,以致得不到最理想的照顾和治疗。”

  目前,治疗人类最常见的肺癌———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种最新方法就是使用表皮生长因子受体抑制剂。吉非替尼(gefitinib)就是第一个该类药物,在中国获批准用于治疗接受过化疗的局部晚期及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病人。

  Thongprasert教授说:“亚洲人应用此疗法一般比白种人有疗效,临床经验已展示亚洲病人比非亚洲病人的治疗效果好2至3倍。临床研究显示吉非替尼已证实能够延长亚洲病人的寿命,并不会出现化疗常见的副作用。”(记者陈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