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业、投资双增长 “融资难”问题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3:14 中国经济时报

  ■一季度地区经济述评·西部篇■本报记者王海坤

  电力、冶金拉动工业经济增势明显

  受电力、冶金等行业高速增长的拉动,今年一季度,西部地区大部分省份工业经济表现出明显增长势头,同时在原油、煤炭、有色金属价格提升的基础上,部分省份工业品价
格总水平也出现上涨。

  一季度,西南省份贵州工业生产实现“开门红”。在重工业强势增长的情况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41.52亿元,增长17%,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贵州全省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增加值上5亿元的有8个。其中,电力行业增势明显,增长37.3%,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0.3%,拉动工业增长6.85个百分点。一季度,贵州发电量完成188.03亿千瓦小时,增长32.9%,其中火力发电量153.05亿千瓦小时,增长31.5%,水力发电量34.97亿千瓦小时,增长39.1%;黑色冶金行业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增长38.5%,贡献率跃居第二位,拉动工业增长2.7个百分点。

  一季度,西北省份青海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6.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1%。其中,有色金属冶炼业完成增加值7.69亿元,增长25.4%;黑色金属冶炼业完成增加值3.06亿元,增长38.6%;电力的生产和供应完成增加值7.73亿元,增长21.2%。增幅高的行业还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医药制造业等,分别增长136.2%和51.6%。

  有分析人士称,在青海,一季度工业增长幅度大增还与股份制企业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一季度,青海股份制企业完成增加值39.64亿元,增长20.3%,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85.29%,拉动工业生产增长17.1个百分点。其中,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速最高,达78.7%。

  一季度西部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对工业产品的市场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势头,受原油、煤炭和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在内蒙古,一季度工业品价格总水平上涨2.8%,数据显示,该省有32个工业行业产品价格呈上涨态势,占84.2%,其中,涨幅较高的行业是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业,涨幅达39.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涨幅达17.5%。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

  隐患有待排除

  在基础设施和

能源类重大项目投资的直接影响下,一季度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势明显,成为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甘肃为例,今年一季度,甘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05亿元,增长22.63%,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绝对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6.18亿元,增长35.1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7.89个百分点。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完成投资额52.0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8.42%,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3.62%,所占比重分别比同期上升18.36和16.2个百分点。

  在种种数据中不难发现,基础设施和能源类产业是甘肃重大项目投资的主要方向。一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铁路、公路运输业、以及公共设施管理业等成为投资增长较快的行业,重大项目投资也主要以这些行业的项目和部分大中型企业的更新改造性项目为主。据显示,甘肃一季度本年计划投资上亿元的项目有52项,完成投资25.95亿元,其中电力项目就达19项。

  虽然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不排除这几年地改市以后,很多原属于农村投资的项目划归城镇投资,使城镇投资比重不断提高,但最为主要的是计划总投资上500万元的项目投资比重上升较快,项目投资绝对量增加,使得增幅跨度较大。

  但是,有关方面依然感觉到投资增长中存在着某种隐患。根据统计,在一季度甘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

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7.52亿元,增长28.78%。这就引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房地产在不断地投,资金从哪里来?据分析,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国内贷款增长42.75%,自筹资金开始下降。如果房地产开发以银行贷款和由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组成的其他资金增长为投资资金的主要来源,那么房地产开发投资缩水后将可能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另外,目前投资热点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类产业投资项目上,制造业处于弱势,这是否会影响投资平稳增长,因为投资的平稳增长通常是建立在产业结构投入合理的基础之上。

  然而,即使是这样,当地统计部门对上半年发展趋势预测显示,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会保持较快增长,而且增幅将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企业融资难”问题缓解

  对于企业融资指数不高的西部地区,今年一季度“企业融资难”问题表现出缓解迹象。在西部惟一的直辖市重庆,据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重庆市企业综合融资景气指数攀升到76.8,分别较上季和上年同期上升了7.52点和4.18点。虽然,一季度重庆市工业企业融资景气指数总体上仍处于不景气区,但与上季和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10.19点和9.97点;一季度,重庆市房地产企业融资景气指数分别较上季和上年同期上升18.13点和9.44点,首度迈入景气区间。

  与此同时,调查显示,一季度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为112.22点,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11.72点和9.75点。而一季度重庆市私营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也首次迈入景气区,达到101.08,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33.4点和26.3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