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浮动将更具弹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3:14 中国经济时报

  巴克莱资本预计,汇率每日上下浮动的限度将由目前的+/-0.3%提高到+/-1.5%

  记者单羽青4月27日北京报道巴克莱资本今天发表外汇研究报告称,人民币汇率弹性改革的步伐将加快,预计新的汇率政策可能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出台,届时人民币汇率浮动将更加具有弹性。

  巴克莱资本是巴克莱银行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部门。报告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将着力于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人民币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升值2.9%,达到1美元兑换7.8元人民币;人民币每日浮动的上下限将由目前的+/- 0.3%扩大到+/-1.5%。

  “从技术的角度看,扩大汇率浮动幅度的必要条件都已经具备了”,巴克莱资本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黄海洲说,“银行系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健康,经济的快速增长还将持续。国内机构已经做好准备应对更具弹性的

汇率制度所带来的风险——他们在浮动幅度扩大之后能更好地学习如何应对这一风险。在QDII制度实施之后,资本流入流出的需求也将比以往任何时候加大。”

  研究报告指出,促成更具弹性

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中国银行业改革快速有效的进行、出口势头保持强劲、国内外币套期保值机制的出台,以及刚刚推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

  目前,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成功改制,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比例从几年前的20%降至2006年1月的8.6%。同时,为适应市场所需,中国出台了若干国内金融基础设施以及金融创新工具,使企业及金融机构能够更好地管理汇率风险。这些基础设施和金融工具包括2006年1月5日开始实施的在汇率交易系统中采用做市商,以及4月24日开始推出的汇率掉期产品。

  黄海洲表示相信,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已经为时不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