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活着那么苦,拉她干什么?”让人心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3:14 中国经济时报

  ■渔家傲

  “活着那么苦,拉她干什么?”说这话的是一位叫刘辉的小男孩,今年才七岁。

  4月19日傍晚,刘辉与比他小两岁的妹妹在自家的渔船上玩耍时,妹妹不慎失足跌进河里。面对妹妹的呼救,近在咫尺的刘辉既没有伸出自己的手去拉妹妹一把,也没有及时呼
叫大人来施救,而是若无其事地继续玩耍,在自己的眼皮底下,看着自己的亲妹妹被河水吞噬。事后,当人们问他为什么不及时呼救时,刘辉镇静地说出了上面话。(《扬子晚报》2006年4月27日)

  “活着那么苦,拉她干什么?”这样的话让人心惊。因为,说这话的并不是一位阅尽人世、饱经风霜的过来人,而是一位阅世不深、天真无瑕的儿童。

  是什么让小刘辉说出了如此绝情的话?从报道看,七岁的小刘辉过早地尝到了人生的苦痛,他年幼的心灵承载了太多的沉重。前些年,刘辉随家人从山东来到苏州,在太湖边以打渔为生。但父母离异后,母亲撇下兄妹两人改嫁他乡,父亲借酒浇愁闹事被处劳动教养,刘辉兄妹只能靠年迈的祖父母可怜的收入维持生活。在缺少温情的世界里,连温饱也成了问题,刘辉的妹妹有时只能在街上捡东西吃。而刚上幼儿园的刘辉又从与同学巨大反差中进一步地感受到了生活的艰难,所以才会有些“深刻的感悟”。

  我更相信这不是刘辉的无知,而是他对生活的深刻认识。在这一事件中,让人心惊的并不仅仅是刘辉的冷漠和绝情,而是太平盛世下隐藏着的不和之音。

  苏州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百姓生活相对富庶。但就是在苏州,还有小部分市民的生活十分贫困,特别是外来人员的生活更是得不到保障,刘辉的家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然,其家庭致贫有着许多因素,但缺少必要的社会保障和关爱是其面临的最大困难。如果在遭遇种种家庭变故后,刘辉兄妹的生活,也就是起码的饮食温饱有必要的保障,那么刘辉也不至于过早地对生活失去信心,对社会失去希望。

  人们常说,儿童的心灵是一块可以随意挥洒的画布,是一块可以随意耕作的沃土。但种下什么种子,就会收获什么成果。种下美好,就会收获美好,种下希望,就会收获希望,当然,种下冷漠,就会收获冷漠,种下仇恨,就会收获仇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必须加强对弱势群体关爱的力度,这正是创建

和谐社会的关键之举。否则,我们就是在培养社会的叛逆者、反对者和仇恨者,是和谐社会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我们也必将为我们的漠视付出沉重的代价。最大的心惊莫过于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