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兴工强市:岳阳寻求跨越式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3:1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晓红

  “兴工才能强市,兴工强市是岳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引擎和原动力。目前,我市工业经济正步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期。200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945亿元,同比增长23%。工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达到39.9%。特别是规模企业达到704家,工业经济效益首次突破10亿元,工业提供的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50%以上,占市本级财政收入的60%左右,到
2010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将达到1200家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465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6.5%。如今,工业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4月11日,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择优而上集群图强

  近日,记者在岳阳采访时获悉,近年来,岳阳在加快工业化进程中,始终坚持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把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作为发展工业的重中之重。

  石化产业是岳阳领全省之先的优势产业。2005年,岳阳石化产业的两个支柱企业——长炼和巴陵公司狠抓主导项目建设,年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42亿元和110亿元。为此,岳阳在支持长炼和巴陵公司扩大综合配套加工能力和抓好65万吨苯二甲酸、90万吨聚脂、10万吨环己酮等十大主导项目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石化产品资源,引进更多的投资者进行精加工,使全市石化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550亿元。岳阳纸业在20万吨胶印书刊纸投产后,还将启动40万吨高级轻量彩色印刷纸和配套建设50万吨脱墨纸浆等高新技术项目,并以此带动丰利、丰隆纸业以及印刷出版等相关产业发展,从而建成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林纸一体化产业集群,5年内实现造纸产业产值过100亿元。此外,岳阳还突出发展机电、纺织、生物医药、食品、饲料等优势产业,使之做大做强,并形成产业链条,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

  改制置换招商兴业

  近年来,岳阳把深

化工业企业改革改制作为建设“活力岳阳”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目前,全市已有148家企业实施了不同形式的改制,占总数的96%。其中实施两个置换的企业134家,占90%;置换职工人数65439人,占职工总数的89%。企业改制与产权招商同步推进,引来了
福建
中闽建设投资集团、振升铝材、泰国青山纸业集团、深圳德科公司、四川科伦集团、沈阳同联等一批优良企业,收购了破产后的特种电机厂等企业,引进资金5亿多元。

  原制药二厂破产后,先后转让给珠海丽珠集团和湖北天御龙公司,由于没有置换职工身份,产权不明晰,一直没有搞活。去年岳阳引来了四川科伦集团整体收购企业产权,四川科伦集团共投入6000万元对企业进行设备改造和职工安置。企业11条生产线全部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GMP现场验收认证,全部达产后可完成年产值2亿元以上。而原制药二厂改制前企业最好时期产值只有2700万元,税收170万元。改制后今年产值可过亿元,税收500多万元。原康神药业并入中国医药工业公司后,因未彻底改制而包袱加重。沈阳同联集团投入资金2.1亿元,用于置换职工身份和新上生产线。去年9月8日,沈阳同联集团正式接管中湘康神,9月28日重新启动生产。现有1040多名职工重新上岗,完成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上缴税收200万元。沈阳同联还将投入1亿元,扩大企业规模,建成全国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基地。原特种电机厂由福建中闽投资公司收购后,由于没有置换职工身份,外商因此不愿前来投资。企业成功改制后,为企业招商引资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美国AO·史密斯公司已经投入注册资金600万美元,投入收购资金1500万美元,并打算关闭在波兰、墨西哥的两家企业,将设备转移到岳阳,再投资1亿元人民币,集中力量在岳阳打造中南最大的特种电机生产基地。

  易炼红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几年前,我市还只有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园,而短短两三年时间内,工业园这一促进工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已拥有了越来越多的伙伴。有南湖风景区的湖滨民营高科技术工业园、云溪精细化工产业园、岳阳县生态工业园、临湘三湾工业园、华容县石伏山工业集群搭建了宽阔平台。各地凭借工业园这一平台,引进了一大批工业项目,到2005年年底,全市工业园内拥有工业企业400多家,完成工业总产值90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群体。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的汨罗再生资源工业园形成产业集群,规模企业达到40家,实现工业增长值12亿元,2005年税收突破1亿元,园区工业在我市迅猛崛起,成为岳阳市兴工强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张响亮名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