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音响市场:以“小”搏“大”时代已经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6: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消费能力、文化背景、家庭成员等都会影响到音响的行业细分,但是目前无论高端还是低端音响都没有细分,改来改去都只是外观”。分析当前国内音响行业的尴尬局面,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秘书长金正龙颇有点“恨铁不成钢”。

  去年为音响业“难年”

  2005年,可谓以影碟机和家庭影院为主导产品的音响业的“难年”。来自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发布的市场年度报告显示:音响企业整体生存状态不佳,家庭影院更是继续下滑30%以上,总产量首次跌破500万台(套)。

  名氏风、比韵高士、联声、立高等品牌接连消失江湖,折射出音响产业的凄清惨淡。

  

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秘书长金正龙认为:尽管外部影响因素众多,但产品创新不足是中国音响业止步不前的核心问题。

  中怡康董事长李基祥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指出:音响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来临了。

  李基祥的判断建立在一个市场现象之上———传统家庭影院大面积缩水,但迷你组合音响、微型家庭影院等新兴产品日渐表现出不错的销售业绩。

  细加推究,该现象背后的推动因素是,消费者的选择发生了变化。

  家庭影院是伴随着卡拉OK热穿堂过户的,火在1999年、2000年。之后,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住房

装修风格的变化,以及考虑到干扰邻居不适合在家尽情卡拉OK等因素,人们对音响的功能、款式、造型、色彩、体积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传统的家庭影院依然坚持以“大”为美。

  迷你音响受市场追捧

  迷你音响的出现契合了消费者的口味。此前某国际品牌推出的迷你音响取名“小妖精”比较准确地概括了迷你音响小巧、时尚、贴心、精致等诸多要素。更讨巧的是迷你音响的网络化功能,一些新款迷你音响不但具备传统的CD、磁带、收音播放功能,而且还支持MP3、WMA、APE等网络音乐格式,配有MD设备,可以播放MD磁盘。甚至有的迷你音响具备了网络接口,连上家里的宽带,就可以播放网络电台的节目。

  迷你音响因其“与时俱进”而受市场追捧。眼下的迷你音响市场局面却是:极少见到上档次、上规模的国产品牌的身影。荷兰皇家飞利浦、日本山水等欧洲及日本品牌几乎瓜分了迷你音响的所有份额。

  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在国内市场的多年耕耘以及随时追踪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做到随机而变的创新能力是国际品牌得以霸占迷你音响市场的原因所在。

  数据显示,目前欧美家庭迷你音响的普及率已经达到70%以上,而《2004-2006年中国城市家庭影院市场研究咨询报告》显示,国内城市居民迷你音响的拥有率仅为2.2%,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待被挖掘。专家预测,2006年仅迷你音响的销售量将达到300万套以上,销售额会超过120亿元。

  基于此,本土音响企业还有必要死抱着“大”不放吗?以“小”搏“大”的时代显然已经到来。

  (产业经济网)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